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山西各地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拉动旅游经济增长

类别:时间: 2009-02-01

来源:太原新闻网

  春节期间,山西平遥、五台山、运城、临汾等地的景区通过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喜迎八方宾朋,利用春节长假的黄金时段带动旅游经济增长,为2009年旅游市场开了个好头。

  今年春节,平遥古城里热闹非凡,平遥中国年活动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在古城天元奎民俗客栈看到,来这里登记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

  客栈负责人:今年春节初一到初三都是订的满满的,现在订房的电话还是一个接一个的打,可惜我们已经没有房子了。

  像天元奎这样的民俗客栈在平遥古城有30多家,几乎家家客房都已订满,从除夕开始,游客们就和客栈主人一起点旺火、剪窗花、挂红灯、吃年夜,住在古城里体验浓郁的年味,每天一场的街头社火表演更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美国游客:我来到平遥非常高兴,因为平遥是一座古城,到这儿来感受中国的年味,我非常开心,感到非常高兴。

  为了拉动春节期间的旅游消费,平遥县备足了年俗活动,从舞龙、高跷到百台大戏以及流光溢彩的花灯精彩纷呈,据了解,大年三十以来,平遥共接待中外游客达9万多人,收入110多万元,预计春节期间旅游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

  有“中国死海”之称的运城盐湖今年春节期间也搭乘平遥中国年系列活动这列快车联合印制门票,一票多用、互动优惠,提升了死海这个新景区的影响力。

  游客:我是从平遥古城过来的,然后带着家人一起过来体验,在这玩儿的挺开心,感觉挺不错的。

  截至目前,死海景区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300万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佛教圣地五台山景区推出住民宅、贴窗花、点旺火、接喜神、放禄马等一系列游客参与性很强的民俗活动,让游客在迎春祈福的同时,深切体会五台山居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民情。据了解,春节以来五台山风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

  太原市新开发的蒙山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对外开放,许多市民一大早就步行上山观光,据介绍,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蒙山大佛是我国开凿时间最早的大佛,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

  朔州、吕梁等地的许多市民春节期间也都选择了旅游度假,朔州市几大景区景点尤其是应县木塔旅游接待量也比往年明显增多。

  临汾尧庙景区每天也是游人如织,而本地游客就占到了80%,据初步统计,从初一到初四,临汾本地以家庭为单位的短线游客流量达3000多人,成为百姓春节旅游的首选。

  这里是长治市郊区老顶山旅游开发区滴谷寺村,连日来,来这里过年的城里人是络绎不绝,一家人开着车来到乡下,坐在热炕上,听着窗外热闹的鞭炮声,吃着热气腾腾的农家饭菜,使久居喧闹的城里人充分体现着淳朴的民俗风情。

  蒸年糕、炖土鸡、吃农家饭,再爬爬山、滑滑雪,习惯了城市喧嚣生活的游客在这里感到了别样的惬意。

  市民:我们就是想换换环境,到农家院体验一下农村过年的气氛。

  市民:呼吸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体验与城里不一样的过年情趣,我心里很愉快。

  近年来,长治市积极引导扶持沿山地带农民发展农家乐产业,使单一的村居民舍型农家乐逐步向多层次的农业园区观光型、景观与生态并重的村落型农家乐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