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上海探索政府行政事务服务向村延伸 农民家门口办理农保养老手续

类别:时间: 2009-01-31

  为“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目前已覆盖全市212个街道、乡镇。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更方便郊区农民,本市正在探索政府行政事务服务向村延伸,计划至2010年在全市农村普遍建立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让农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各类社区事务。

  在郊区许多地方,村域面积较大,有的几乎相当于市区一个街道的面积;与此同时,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撤镇并村,镇村行政机构大大减少。由于农村地区交通相对不便,农民到镇上的受理中心办事感到不便。为此,远郊之一的金山区率先尝试在距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2公里外的村设置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由代理室咨询、代理受理中心全部服务事项。目前,金山区已建立113个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

  近日,记者来到金山张堰镇鲁堰村社区事务代理室,见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待村民。1组村民杨美红为残疾母亲办理农保养老手续,工作人员帮她复印身份证、填妥表格,并告知第二天会把申请材料递交到镇受理中心。杨美红告诉记者,代理室不仅能办理农保养老手续,还能办理求职登记、农村低保申办、合作医疗报销、大病重病医疗救助等事项。不久前,社区事务代理室工作人员知道她没有工作,就主动帮她申请就业培训。经考核合格,现在她已经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每月拿到960元最低工资,还交了镇保。

  根据办事规范,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对资料齐全、符合规定的事务,应当场办结;对需申报资料、由受理中心现场勘查或评审的事务,应承诺办理;对有规定不能办理的,也要当场予以明确答复并说明理由。奉贤区奉城镇卫季村社区事务代理室工作人员说,代理室配有与受理中心联通的信息化网络和代理事项信息平台,既保证代理室办事流程与受理中心对接,也使代理室“一人对多项事务”的服务更加规范。据悉,奉贤区去年已建成52个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今年还将建50个,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

  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还实施“费随事转”原则,相关条线工作人员经费由市区两级政府主管部门划拨。鲁堰村主任朱秀云表示,这项举措使得农村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同时负担大大减轻。据悉,目前,浦东新区、松江、青浦、崇明等区县都已启动村级社区事务代理室建设。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