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体娱乐 > 文章页
他们在台北“跨年”演出

类别:文体娱乐时间: 2009-01-13

作者:汪建根

标签:文化 观察评论

辜严倬云女士与北京少儿京剧团小演员交流。 马 岚 供图

  受以辜严倬云女士为主任委员的台湾妇女联合会邀请,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少儿京剧团一行48人在院长杨洪义的率领之下,赴宝岛台湾跨年演出。2008年12月30日、12月31日和2009年1月1日,少儿京剧团在台北新舞台剧场连演四场,场场受到好评。

  每年的跨年演出在台湾极受重视,非重量级院团不能担纲。由在校师生组成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少儿京剧团因何机缘受到盛情邀请,来到台北跨年演出?广受好评的背后,学院师生们又付出了怎样艰辛的努力?

  辜严倬云的邀访念头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少儿京剧团的台北之行,还得从2007年台湾妇女联合会对北京的访问说起。

  2007年5月,受时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顾秀莲的邀请,台湾妇女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众人访问北京。代表团中,名流云集,其中,既有台湾妇女联合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女士,也有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先生的夫人等等。

  这个台湾妇女联合会,向来以弘扬中华戏曲文化为己任,不仅成立了“光扬国剧”委员会,而且多次举办义演活动,维护和推广京剧艺术。辜严倬云女士等妇联会人士,不仅是京剧艺术的倡导者,而且也是这一方面的行家里手。

  在京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这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郝寿臣、马连良、孙毓敏等先后担任校长,培养出张学津、李崇善等众多艺术名家的戏曲教育重镇,她们看到了一招一式、中规中矩的精彩表演。孩子们热情而投入的表现让代表团成员感动不已。辜严倬云女士由此兴起了邀请该校少儿京剧艺术团赴台演出的念头。

  事实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与宝岛台湾也一直有着很深的缘分。早在1994年,学校便与台湾戏曲学院开始了广泛的交流。在此后的四年中,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先后派出四批共100多位教师赴台开展教学交流,专业涉及京剧、音乐、杂技等等。1998年,包括“四小须生”在内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受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之邀,首次来到台湾演出,又获得圆满成功,在台湾观众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此后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这样的交流被迫中断。台湾成为学校师生心中的一个牵挂,大家都在期盼着有朝一日重新登上台湾的舞台。

  十年之后,这样的期盼终于成为了现实。在接到台湾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之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马上投入了紧张的赴台准备之中。

  师生同台,上的都是“角儿”

  为了筹备好这次赴台演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先后报送的方案,达到了13个之多。

  应该说,对于在校学生的表现,学校的领导、老师心里有底。重视实践、以演促学原本就是学校的传统,进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戏的孩子们不仅受到了严格而规范的训练,基本功扎实,而且平日里他们还有着很多的舞台实践机会。不过,这次赴台演出毕竟不同以往,一方面跨年演出在台湾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大家都很重视;另一方面,这也是两岸大三通之后一次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本着对观众负责、对艺术负责的态度,学院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既然是学校的演出,就要突出自己的特点。杨洪义说,突出学校的特点,一个当然是要打好少儿京剧牌,以学生为主进行展示,通过展示汇报阶段性教学成果,另一方面,演出团队中也可以加入一些双师型老师,师生同台,不仅更能彰显学校的特点,同时也可以让行当更加齐全。

  经过遴选,演出团队很快组成。赴台学生以京剧表演2004级、2005级和2006级为主,别看他们年纪小,可都是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角儿”了。他们中绝大多数都获得过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有的还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新年京剧晚会上表演过绝活。而入选的老师包括翟墨、崔玥等近年来活跃在舞台上的艺术新秀。如此,整个少儿京剧团可谓众星云集了。

  为了确保演出成功,在正式演出半年之前,师生们便投入了紧张的排练。由于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与实习,所有的排练都要在业余时间来进行。去年下半年的这一个学期,所有赴台的师生几乎就没有休过双休日。赴台节目,在学院排演场正式演出了四场、彩排演出了四场,此外的小排、磨排就更是不计其数了。代表团副团长、学院副院长李建说,甚至2008年12月25日早上5点就要出发了,此前一天的24号,大家还在紧张地排练。

  一亮相,掌声、叫好声不断

  2008年岁末,跨年演出在台北的新舞台剧场进行。

  新舞台剧场是座戏曲剧场。可是,因为台湾的戏曲以文戏居多,新舞台的地板比较硬,副台也比较小,并不适合《雁荡山》等武戏剧目的演出。不过,孩子们都很投入,为了尽快适应舞台环境,大家练功都很刻苦,几番下来,很多人手都是肿的。

  不光是地板,桌子、椅子这些个借用的道具也成问题。新舞台剧场中的道具多是成人用的,这样孩子们在《挡马》等剧目中要展示椅子功、桌子功等技巧时困难重重。因为人手不够,许多学生除了演出,还要做一些像搬布景等其他方面的活儿。

  新问题、新困难,让带队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手心里都捏了把汗。

  12月30日晚上7点半,是赴台演出的第一场。演出开始前,杨洪义院长找到剧场经理,特地要了个倒数几排的偏僻座位坐下。可是,没一会儿,整个剧场就坐得满满当当了。有几位观众甚至因为没有座位而站在剧场后面。看到这些,杨洪义赶紧把自己的座位让了出去。

  演出开始,孩子们一亮相,掌声、叫好声就响成一片。这热烈得多少让大家有些意外。而听着这样的反馈,学生们也越发地投入。台下的观众非常懂行,随着节目的进行,台上台下的互动越发热烈,剧场中的气氛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三天四场演出,新舞台剧场实行的是市场化运作。除了12月31日下午的演出因附近的台北101大楼举办跨年烟火晚会实行交通管制措施而受到一些影响,上座率为8成左右外,其余三场都是满座。走进剧场的,都是买票进场、真心喜爱京剧的观众。四场演出,辜严倬云女士看了三场。郝柏村先生等知名人士也闻讯前来。大家都对学校教学规范表示赞赏,认为学校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事实上,通过赴台演出,这些孩子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整体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曾于1995年赴台教学的戏曲系王茂生主任说,此次赴台,也让一些台湾孩子对京剧艺术产生了兴趣。在不久的将来,说不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就会有来自宝岛台湾的学生。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