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体娱乐 > 文章页
男旦:寂寞中传承文化

类别:文体娱乐时间: 2008-12-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文文

标签:文化 观察评论

  10月中旬,中国京剧院青年男旦演员刘铮、杨磊登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领衔主演《红鬃烈马》和《锁麟囊》。

  作为男旦演员,刘铮和杨磊的演出机会并不多。目前,中国京剧院只有他们两位男旦演员,全国专业剧团男旦加起来不过十来位。

  2005年,刘铮毕业后联系了多家京剧团,大多以“不收男旦”的理由被拒绝

  。他只好自己联系演出,不论报酬。2006年,他进入中国京剧院,但户口没能进京。

  今年30岁的杨磊从上海戏校毕业后本想进入上海一家剧团。但剧团以无法安排上演现代戏为由婉拒了他。杨磊于是报考了中国京剧院,被招了进来。

  男旦第一次走红是在乾隆年间,与清政府颁布“城里禁止女戏,城外女艺人不准进京”的禁令有关。

  清末民初,以梅兰芳为首座的京剧男旦再次走红,把男旦推向鼎盛,也迎来戏曲黄金时代。后来坤旦登台,男旦逐渐式微。上世纪60年代,京剧界实行男演男、女演女的方针,戏曲院校中断了对男旦的培养。

  戏曲研究者认为,我国戏曲发展史中,不刻意讲求演员生理性别与角色性别刻板对应。从某种意义上说,男旦的声音条件、武功把式等比坤旦更有优势。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