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体娱乐 > 文章页
创建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

类别:文体娱乐时间: 2008-12-22

作者:雷晓娟 祖亮

标签:文化 观察评论

洽川黄河湿地的芦苇荡

  12月11日至12日,在美丽的华山脚下——陕西省渭南市,2008年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恳谈会在此举行。此次活动为渭南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一次展示的平台,也是落实把渭南打造成“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渭南旅游有哪些可供游客选择的精华线路?如何加强渭南与黄河金三角、关中天水经济合作区的合作?本次旅游恳谈会的效果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渭南市主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刘宝琴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谈到渭南旅游,刘宝琴说,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以打造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为目标,推出国际山水文化之旅、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之旅两条精品线路。这两条线路涵盖了“三圣文化寻根游、奇险峻秀华山游、少华山清凉休闲游、渭华起义红色专题游、华山御温泉养生度假游、洽川湿地生态游、‘黄河魂’漂流踩泥体验游、韩城历史文化名城游、蒲城桥陵探秘游、富平国际陶艺文化游”等10余个专题旅游项目。

  在国际山水文化之旅这条线路上,华山、少华山、洽川、西岳庙、朝邑古镇、福山等经典景区点缀其中;魏长城、潼关古城、黄河峡谷、御温泉妆成其表;山岳、温泉、峡谷、森林、古迹、自然人文交相辉映。刘宝琴介绍说,国际山水文化之旅全程需4日左右,也可根据游客需要,安排2日至3日的短线精品旅游产品。游客可以在华山之巅俯视中原、谈道论剑;在西北最大的园林式露天温泉度假胜地——华山御温泉中浸泡沐浴,尽情享受回归自然的温泉养生文化;在原生态的少华山谷里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情画意;在176平方公里的洽川黄河湿地观鸟垂钓;在全长300里的秦晋黄河大峡谷漂流观光,也可以亲耳聆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品尝中国最早的方便面合阳踅面等。

  谈及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之旅,刘宝琴颇为自豪地说,渭北高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文遗迹众多,14座帝王陵寝遍及各处,名家遗迹随处可见。它西起富平,串联蒲城、白水、韩城,呈东西偏北走向,长达百余公里。其中,帝王陵墓、著名将相遗迹最为驰名。唐帝陵占全国一半以上,元代建筑占全国1/6,有历史文化名城2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30处,是陕西文化文物最兴盛和密集的区域。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之旅在渭南境内游程约需2天至3天时间。在这条线路上,游客可以去仓颉庙读写鸟虫书,抚摸5000年前的古柏树;在当年杜康酿酒用的泉水边,喝一口甘洌的杜康泉水;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富乐陶艺博物馆群,鉴赏世界陶艺大师的最新作品,亲手体验玩泥制陶。

  晋陕豫甘4省15地市同为黄河渭水流域,地处中国华夏文明访古寻根旅游带的核心区域,加强区域间的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刘宝琴说,15地市旅游资源富集,既有共性又存个性,互补性强,具有共同开发的广阔前景和良好的合作潜力。在此次恳谈会上,他们签署了黄河金三角暨关中天水经济合作区旅游区域协作协议书,按照“加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建立黄河金三角暨关中天水经济合作区15地市旅游协作联谊会机制,并确立“同饮一河水、共游华夏地”的宣传口号。在今后的合作中,他们将共同创建晋陕豫甘区域无障碍旅游区,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突出特色,整体打造“黄河魂·渭水情·华夏根”旅游主体形象,共同设计开发“国际、国内、区域”三大精品旅游线路,联合邀请国内外旅行商和新闻媒体踩线、采风,形成能够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源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体系。

  刘宝琴介绍说:“本次恳谈会上共签约4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79.24亿元,签约资金74.2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1个,签约资金30.41亿元;协议项目21个,签约资金43.84亿元。这些可喜的数字充分肯定了本次恳谈会的成功。在这里,我代表渭南548万人民热忱欢迎世界各地游客来渭南观光旅游。”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