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建筑 > 文章页
圈钱还债或许会成岁末年初房企的“主题词”

类别:建筑时间: 2008-12-19

作者:杨羚强

标签:建筑 法规标准

  临近年关,银行、建筑工程公司、营销代理公司、广告公司纷纷上门催债,一些房企不惜采用假按揭的方式向银行骗贷。“圈钱还债”或许会成为岁末年初房企的“主题词”。

  还债:不惜闯入法律“禁区”

  “有无渠道可以办理假按揭,把几百套房子‘卖’给银行?”一家房企市场部经理向一家房贷中介公司紧急求援,希望后者能帮忙搞定银行,协助办理假按揭,骗得贷款后解资金的燃眉之急。

  该市场部经理表示,临近年关,公司极度缺钱,要归还银行到期的开发贷款不说,还有大批债主索债,建筑公司、代理公司的拖欠费用也要偿还。偏偏市场销售不好,情急之下,被逼走向假按揭的“禁区”。同时,该市场部经理已决定,实在不行就大幅降价卖房。

  此前,不少房企还曾向政府部门主动兜售,希望后者能整体收购作为廉租房,但因为政府部门开价与心理价位相去甚远而作罢。

  急于“圈钱”应付上门逼债的开发商,并非个案。

  滞销:大部分房企资金被深套

  由于担心期房“烂尾”,一些银行规定,只有房子完全竣工、交付使用,才将购房者的住房按揭贷款向房企发放。房企本来也赞同与银行达成的上述协议,但最近由于“缺钱”,不得不要求银行在期房出售时,就将消费者的住房按揭抵押贷款全部支付,否则将更换指定购房贷款银行。

  据预测,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将达到6730亿元。今年以来的市场低迷,无疑进一步扩大了开发商的资金缺口。

  据佑威楼市通系统统计,截至12月17日,上海商品房成交面积12088329平方米,仅销售1626.66亿元,占市场总供应的68.31%。这也就意味着房企至少有30%的销售额没有能够实现。

  据调查,国内房企今年销售任务普遍完成不好。不少房企仅完成预定销售任务的五至七成,大部分房企的资金被深套。

  原先房企还有一个解决资金压力的办法,将房子交给营销代理公司包销,提供资金“解围”。今年,由于市场不景气,代理公司普遍不愿意“包销”,使房企解决资金问题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没有了。

  生机:金融信贷政策悄然放松

  不过,正在悄悄放松的金融信贷政策或许能为房企迎来一线生机。某外资银行的信贷人员向记者透露,只要房企愿意将该行列为指定的按揭贷款银行,银行就可以想办法,为房企提供抵押贷款,帮助房企渡过难关。

  最新的房贷“国三条”明确指出,将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企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

  因为金融环境的放松,上述房企市场部经理正与某银行的信贷经理接触,希望能帮助公司暂渡难关。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