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文章页
人的职业成就规律
字号:

时间: 2008-08-13 来源:BNET 作者:特别贡献:景素奇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人的职业发展一般有四种曲线,每种曲线都会伴随着不同的生活方式.那么,你是属于那种曲线的职业轨道?

不同人的职业发展总结起来,一般是四条线。第一条就是水波纹线,职业的成就线就是水波纹。即在这个人一生的80%的时间,无论他是否是博士还是研究生,所取得的成就就如水波纹线,碌碌无为。第二条线是简单的抛物线,这个人人生有一个抛物顶点。第三个就是由多条抛物连线组成的波浪型的抛物线,他的一生中有几个高点。第四种就是三围空间的螺旋式上升曲线。这些人一生都在一个上升通道中。即使生命结束之后,他所取得的职业成就还一直照亮后人前进的道路。

人的职业成就,抛物连线当中有的是前十年形成一个抛物顶峰;有的在中间十年。这是每个人对这个环境的适应和学习调整的问题。如果你能快速的学习和适应这种环境,你就能形成一种职业顶峰。一般而言,职业成就如水波纹线的人大概有80%,而后面两种人都比较少。多种抛物连线的这个人在变革的时代不断有抛物线,这个人一定是善于适应环境的人,可以形成不同的抛物线。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原来的技能可能就用不上了或者知识老化了,自己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适应新的环境,以达到职业的新顶峰。这样不断地学习,可能是两条或者是四条抛物连线,

从人力资源统计的情况而言,人在三十岁以前是一个职业发展阶段。30岁以前如果没有把握好,三十岁以后机会就很少。就像球赛一样,如果没有进入八分之一决赛,再想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甚至半决赛几乎不可能。三十岁是一个坎儿,三十五岁也是一个坎儿,人生没有可以后悔的地方,

其实人无论做什么都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又是由文化来决定的。一般生活方式分为五种。第一种就是没有梦想的生活方式。凡是生下来的人都有梦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被现实无情的摧毁了,四十岁的人可能就没有三十岁的人有梦想。越来越没有梦想的生活是一种生活状态;第二种生活方式就是一种有梦想的生活方式;第三种生活方式,有梦想加激情的生活方式,即有梦想还有付出实践;第四种有梦想加激情,加持续的激情;第五种就是有梦想,激情,有持续的激情,加阶段性成功。之所以是阶段性的成功,因为成功是不能重复的,是一时的,永远不可能有持续的,而且换一个时间就不一定成功。在中国会多一种生活方式,就是冒险的生活方式,因为中国处在变革的时代。国家鼓励很多人去创业,创业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