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文章页
诸葛越:技术女性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字号:

时间: 2011-10-20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郑旭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技术女性职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大概四年以前我在微软做软件架构师,在公司内部调整的时候遇到职业选择,是选择做学术研究,还是继续做软件架构师,是管理研发团队还是做产品项目经理。

以下录音整理来自诸葛越博士在“IT职业女性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未经本人确认)

今天的主题是“因为智慧而魅力”,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五年前回国的时候有一个想法就是办一个知识女性的杂志,国内有很多女性杂志,但却没有为这些聪明的,智慧的,高品位的女性,讲他们的生活、工作、兴趣和内心想法的杂志。回来不久和一个朋友提到这个想法,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他说,其实男的爱看美女,女的也爱看美女,美的不美的,老的少的都爱看美女,你的杂志根本就没人看。我仔细想了一下这话很有道理,这个做杂志的计划就没有被实现,现在我还是在找智慧和魅力之间的联系性。

昨天我在打“魅力”这个词的时候出来的是“美丽”,魅力不是美丽,美丽是短暂的,魅力是长久的,会随着你的成长而成长,所以不需要担心会失去它。那么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是有魅力的女性。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技术女性职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大概四年以前我在微软做软件架构师,在公司内部调整的时候遇到职业选择,是选择做学术研究,还是继续做软件架构师,是管理研发团队还是做产品项目经理。我拿不定主意就去征求我大学多年的好友意见,她本人也是非常成功的跨国公司高管,也很了解我,她对我说,你研究做的那么好还是继续做你的研究,你不适合去从事管理工作。

由于各种原因,我没有继续做开发而是做了产品经理,现在还在做design而且团队做的越来越大。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在很多时候我们都面临着选择,而女性在做这种选择的最大挑战是来自她们的内心。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能力的问题,而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有20%的女性她想要成功,她知道该做什么,而其他80%女性在这个过程当中经常犹豫,要不要做,如何去做。

怎么去看待技术行业里面的女性呢?我想强调一点就是,我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但是我在不断进取的学习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并且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而且自信可以去做的更好。

下面和大家分享“职场女性的机遇和挑战”的六点要素

第一点:职业生涯发展领域

首先希望大家很自信的说自己在一个非常好的领域工作,为什么呢?因为从职业发展、个人待遇和就业而环境等方面来衡量的话,技术行业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天可以接触到最新的技术和做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

第二点:喜欢你的职业

仔细想想你现在的工作是不是你喜欢的职业。我是喜欢技术,通过技术改变世界,通过技术做一些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如果你只是为了薪水而工作,那请你退一步仔细想想在你做的事情里面有没有很有意思的部分,如果你希望做得好做得成功,尽量去喜欢并爱上你的事业。

第三点:与聪明的人一起工作

如果不工作我就会觉得非常没有意思,很大部分我把工作当成社交而且是跟聪明的人社交,这点让你会让你在工作中建立属于自己的工作圈子,做一些具有挑战的事情。

第四点:女性要上升到领导者的角色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上升为领导者,领导者不等同于管理者,在一定情况下你可以做经理但不一定是要管人,可以是管项目管产品,这里所说的领导者应该是30-35岁之间。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要进行从“被领导”到“去领导”的角色转变,你自己要看到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自己发现新的领域去做事,然后自己去承担责任,包括承担你失败的责任。如果只是一味的做你上司交给你的工作,你没有自己去想,去发现,你未必是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所以希望年轻的朋友好好想一想,在前面几年好好做事,在任何一个职位上永远把你现在手头上的事情做好,不要去空想很多东西。在更多的时候女性没有男性想得多,男性一般到这个时候也许是社会压力,也许是个人压力,他们会积极搜索领导者这个职位,但是女性很少主动去寻找领导者这个职位,我想可能是怕失败。希望大家想想你在什么时候能够变成领导者,你能不能变成一个领导者,主动去想应该怎么做,主动去把它扩大,越主动的人以后职业发展会更好。

第五点:要有你自己的风格

所有领导者都有她自己的风格,你不用放弃自己的风格去做领导者。给大家举个例子,我在微软做管理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去培养团队的员工,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并他们推到前面去,他们说我是她们遇到最好的经理之一,管理他们刚好适度,给她们最适当的帮助。我总结得出的结论是作为女性,你不一定要用男性的风格去管理人,成功的领导者不用刻意去改变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找到自己的目标并把它做好,最后你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做好,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成功的同时不要失去自己的风格,相信大家是能做到的。

第六点:自身体上的最大挑战

希望大家不要忽略这一点,其实心理上的很多问题是有生理上的原因,从小到大你受到的教育,你成长当中遇到的各种事情,包括你成家生小孩,生理上帮你形成这样的格局会影响你的心理,所以大家不需要完全的去改变你自己而是要接受你自己。我给大家两点建议:第一你不能做所有的事情,有些事情做不了就是做不了或是职业发展慢一点但都要接受你自己。第二点掌握你的工作。你不可能花更得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所以当健康和工作出现矛盾时,你要学会选择性的学习。

最后希望大家对自己有信心,互相支持,能够享受这个过程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诸葛越博士简介:

诸葛越博士,Yahoo!北京全球研发中心产品总监

诸葛越博士,Yahoo!北京全球研发中心产品总监,负责全中心产品和项目的战略规划,决策和执行,从事广告,搜索,移动平台,信息分析与发现的工作和研究。诸葛越曾任微软AdPlatformChina项目总经理。Yahoo!美国高级软件架构师,以及HitachiAmericaInformationLab的高级研究员。诸葛越获StanfordUniversity的计算机硕士与博士,NewYorkStonyBrookUniversity的应用数学硕士,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诸葛越的研究结果获多项专利,2005年获美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十年最佳论文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