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经 > 文章页
5月空调销量同比跌32% 创下6年单月最大降幅

从5月开始,全国范围内的多雨和凉夏天气已经让对2008年充满期待的空调行业遭遇重挫。

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空调销量同比下滑32.67%,创下空调市场6年来单月最大幅度下滑。6月份的数字虽然还没有统计,但有消息称,上中旬持续的大雨甚至让空调老大格力、美的都出现了销售同比负增长。

中华商务网数据同时显示,今年5月我国家用空调销量为792万台,同比下降幅度为10.9%,其中内销为313万台,同比下滑高达32.6%,创下空调内销市场6年来单月最大幅度下滑。而由于销售下滑,5月底,国内空调市场总库存已经达到1075万台,同比上升了4.2%。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稹的报告显示,经历了此前的持续低迷之后,6月下旬和7月份的销售对空调企业非常重要。一旦销售继续不景气,将会形成连锁反应,不少局部强势的空调品牌都将可能面临资金链等压力。

此外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总体规划,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明年全面将空调能效标准提高至3.2,即目前的二级能效标准。有鉴于目前国内空调库存中八成均为三到五级能效产品,一旦明年将市场门槛提高到目前的二级能效,大量库存空调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即使返厂改造,成本也将高达20%左右。

记者点评

空调销量能否出现大幅增长,最终还是要看7月份的天气情况。如果7月中上旬出现高温天气,所有企业都要冲销量,空调市场必然出现一轮价格血拼。但如果高温天气来得太迟,到7月下旬或是8月,由于冷冻年度将尽,销量已成定局,价格战的激烈程度会有所降低。

相比前年初空调厂商声讨价格战,今年看这种情况,大家倒是希望价格战真的能够打起来。“但就怕这下雨天气持续,打了也白打,没人买空调。”

从积极的意义说,经历了这三年来的行业整合,空调市场的活跃品牌已经从2003年的150家锐减到目前的约40家。价格战肯定要打,何时打则需要看天气的脸色,但经过5、6月份传统旺季的整体低迷之后,7月份气温再高,也难以承受起今年整个空调行业复苏的希望。真不知道,熬过了今年的大雨,有多少空调品牌将再也无法看到明年的太阳。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