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说出来,你会显得更有才
字号:

时间: 2015-11-03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Juliana Schroeder,Nicholas Eple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说话 才能 音调
你的声音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一直是与他人沟通想法的工具。你在说话过程通过微调声调、语速、音量和音高,可以将语言之外的弦外之音也传递给听者。

当你向老板,或可能雇用你的公司展示才华时,你最好的盟友是自己的声音。

虽然有些人可能觉得利用书面形式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聪明才智,但其实用你自己的声音能让你显得更聪明。

我们广泛调查了人们在无法直接了解他人想法、信念和动机的情况下,如何猜想他人思想活动,最后得出以上观点。我们发现,口语是非常有效的工具。 这种沟通形式不仅能表露人们的想法,还显示了他们的思考能力。

这一洞见值得深思。毕竟,你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别人对你的评估。也许你很聪明能干,但如果你的老板没有发现这一点,你就不会得到应得的升迁。也许你是某个对智力要求极高职位的最佳候选人,但除非面试官认可你的才智,否则你就不会被录取。

我们通过一系列实验得到以上洞见。其中一个实验是在招聘季中,请18个MBA学生每人准备一份口头演讲,向选定的雇主解释为什么自己应该被聘用。(我们也请他们另准备一份书面演讲,用于后续实验中。)他们有足够长时间尽可能将发言准备得极具信服力。我们将他们的演讲拍摄下来,这样就可以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对候选者进行评估。

然后我们请162个评估人或看一个视频,或听一个音频演讲,再或读一份演讲文字记录(将音频中如’哦,呵’之类的词去掉)。评估人评定候选人的能力、智力以及能否考虑周全,之后汇报自己对候选人有多喜欢以及对他们的印象有多正面。这类评价对于服务行业的雇用决策是重要的,在这一行中,雇主寻找的是情商高的雇员。最后,评估人报告了他们对该候选人的兴趣大小,是否想要雇用他们。

平均来说,与那些阅读演讲文字记录的人相比,听演讲音频的人认为候选人更有才智(具体地说,更理性、周到、聪明)。他们也更喜欢这些候选人,对他们有更多正面印象,而且也许更重要的是,他们更有兴趣雇用这些人。看了视频的评估人对候选人印象更好,但是没有统计数据表明听音频和看视频的评估结果有明显区别。

这种结果可能令很多人惊讶。我们请那些MBA、硕士生、本地社区成员以及在线参与者来预测,他们的才智是在演讲还是书面文稿中能得到更正面的评价,他们没有在两者中看到太多区别。当被问到如何才能最有效地将自己的才智表现给招聘方,是提供一个较短文字稿,还是提供配有同样文字的音频时,大约一半的MBA学生说他们更愿意提供书面文稿。

演讲文字记录的确可能不会太有吸引力,于是我们做了另一实验,看看书面求职信的效果是不是跟文字记录类似。该实验证实,一个人的声音确实能够传达他的思想:对比文字记录和细心准备的书面文稿,候选者的口头演讲依然能给面试官留下更正面的印象,面试官会更认同这些人的才智而且有兴趣雇用他们。

你可能会想,那些专门做招聘的人是不是也表现出同样的偏好呢?出于伦理,我们不能操控真实的雇用决策,但是我们可以请专业招聘人士来进行实验。在一次会议之后,我们请39名来自诸如微软和高盛等公司的招聘人员去听候选人的演讲或阅读演讲文字记录。平均来看,他们也会对听到的,而不是读到的候选人演讲给予更高评价。

然而有很多情况下明显只能选择提供书面文稿给老板或招聘方。但是在其中加入你的声音是个值得一试的方法。我们认为,当有人要做关于你的决定的时候,你跟对方通个电话或者见面是个好主意。

虽然将想法写下来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说,可以修改,但书面文字缺乏关键的语言背景线索,而这些线索提供了有关讲话者智力和思考能力的关键信息。你的声音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一直是与他人沟通想法的工具。你在说话过程通过微调声调、语速、音量和音高,可以将语言之外的弦外之音也传递给听者。听者听到这些线索,自然而然地解读了其中的暗示。这就是为什么你在表述自己对申请职位的热爱时,听到你说出来要比阅读文字更有说服力。书面文字也许不能像声音那样传达感受,因为它缺乏一个关键的特性:思想的声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音调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