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着装、说话"让新人头疼 顾问:职业化不能一蹴而就
字号:

时间: 2011-06-02 来源:新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据《新闻晚报》报道,尽管离毕业、正式入职尚有约一个月,但不少应届生已与签约单位有所接触,有的已经开始实习。职业化程度高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对个人未来职业道路举足轻重,同时也关系到了企业的发展。

  尽管离毕业、正式入职尚有约一个月,但不少应届生已与签约单位有所接触,有的已经开始实习。对这些职场新人、职场“准新人”而言,“职业化”是他们交谈中的高频词,具体到怎么着装比较妥当、如何称呼上司显得更自然、怎样才能维持和谐的职场人际关系……都是他们关注的热点。

  怎么穿让新人费思量

  毕业后将去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上班的小予,遭遇到职场新人典型难题:“怎么穿”。“面试的时候我是穿一套黑色正装去的,但HR和业务经理穿着柔和的淡色系服装,反衬出我穿得特别‘重’、有点僵硬。”

  开始实习后,一个关系不错的同事告诉小予,公司对穿着并不很讲究,允许员工打扮得个性化一些。前段时间天气热,小予穿着颜色鲜亮的卡通T恤配牛仔裤去上班,却被业务经理委婉劝诫“办公室着装要注意职业化”。

  除了“怎么穿”,“怎么叫人”也是职场新人的常见困惑。徐小姐说,她的新东家是家外企,每个人都有英文名,虽然理论上说,无论职位高低,都可直呼英文名,但身为新人徐小姐很担心,若直接叫上司名字,会不会过于随便;加上后缀叫“Josephine姐”会不会显得太亲昵;若叫“Josephine前辈”,说不定别人会认为自己韩剧看多了……。

  近半白领愿工作场合职业化

  职场新人渴望职业化、担心行为出错的情绪体现了他们对融入职场、获得身份认同的追求。这也体现在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调研结果上。

  据智联招聘一项为期三周、共5000多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1%的人认为在职场中应当更职业化,14.4%的人则认为应该突出自己的个性。47.5%的人选择在工作场合表现得完全职业化——无论是在相熟的同事面前、还是午休时分,都概莫能免——仅在下班回家之后才做回自己。

  什么才是“职业化”呢?很多白领及所在企业都在追求职业化,但职业化的含义却往往不明。调查显示,白领们心目中的“职业化”首先表现为“理性处理职场人际关系”,占87.0%;其次为“思考问题”,占71.7%;第三为“与人沟通有条不紊”,占69.8%;第四则表现为“穿着职业化”,占60.4%。

  从内到外打造“职业人”

  职业顾问高菲菲表示,“职业化”有很多外在的素质表现,如职业化的着装、礼仪,也有很多内在的意识要求,如思考问题的方式、职业道德标准等。“新人们担心的怎么穿、怎么称呼同事,只是职业化外在素质表现的一部分,而更重要的在于沟通方式、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方式、协调能力等内在素质,要遵守职场的一套法则。”例如,初入职场的新人因为担心任务完不成很容易着急,导致即使用了诚恳的态度与他人沟通,也常会被误认为命令语气;而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就懂得用委婉的方式表达事态的紧急。

  此外,职业化程度高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对个人未来职业道路举足轻重,同时也关系到了企业的发展。

  职业顾问祝红艳建议职场新人,入职第一个重要功课便是将职业化和自己的个性进行磨合,并意识到职业化并非一蹴而就,需在职场中不断历练而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职业化程度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