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兴业银行成了从房地产这颗大树上飞走的第一只鸟
字号:

时间: 2014-03-2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供应链
“两会”前,国内房地产业陷入走势最诡异时刻。银行停贷、地产股跌停、房价下降、某楼盘被打砸……过去10年,房地产与银行本是同林鸟,然而在监管大限来临之际,两者出现了断崖式裂痕。

半个地产股

2月19日,经历了一个暖冬的杭州突然变得很冷,这一天的最高气温据说只有6度。但在房地产项目“天鸿香榭里”的售楼处,这天“热”极了,很多业主聚集到这里,不仅打出横幅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更一气之下把售楼处砸了。

业主们说,闹事的原因是因为开发商隐瞒了附近有高压线,但明眼人都知道,说到底,不过是因为房价降了,前一天,“天鸿香榭里”宣布房价直降6000元/平 米。当下,中国的老百姓被分成了两大阵营,已经买房的和想要买房的。在已经买房的人心里,房价只能涨不能降,否则开发商就是侵占消费者利益的奸商;想要买 房的人心里,房价只能降不能涨,否则开发商就是攫取最后一分利润的奸商。说到底,都是奸商!

一叶落而知秋,暴涨了10年的房价到了微妙的位置。对于普通购房人来说,房价下跌可能会带来几十万的浮亏,但对于一直将自身利益与开发商捆绑在一起的银行来说,数以千亿计的地产融资将被置于火上。

杭州降价发生后三天,兴业银行、招行、交行暂停房地产业务领域贷款的消息便在网上蔓延开来。但除了兴业银行确认暂停了夹层融资和供应链融资,另外两家银行都对消息予以澄清。

兴业银行危险,以至于要第一个撕破银行和地产开发商之间的同盟?

在兴业银行资本市场部门人士看来,网民们有点过度反应了,夹层融资和供应链融资只是兴业银行很小的业务,甚至房地产贷款对于兴业银行来说规模都不大。但轻描淡写的回应怎么解释兴业银行拥有的“半个地产股”的绰号呢?

兴业银行与房地产业素有渊源。2007年末,该行房地产类贷款占贷款总额的41.55%。故曾被称为“半个地产股”。及至2013年上半年,兴业银行的贷款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房地产类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22.8%,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兴业银行早已不是之前的‘半个地产股’了。”兴业银行总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实则然否?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截至2013年上半年,整个兴业银行的全口径房地产融资规模为5000个亿。与2007年房地产融资手段相对单一不同,2013年兴业银 行的房地产融资模式相当多元化,除了3000个亿左右的信贷资产外,兴业银行还持有约2000亿的其它金融资产。而这5000个亿又是个什么概念?根据财 务报表,兴业银行2013年上半年全部贷款余额为13078亿元。一个并不严谨的比较是,如果全口径房地产融资全部置换为表内信贷,那么也大概占到贷款余 额的33%。

从“半个地产股”到“三分之一个地产股”,兴业银行资产结构并没有本质改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