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智能硬件时代的互动营销
字号:

时间: 2014-03-24 来源:梅花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营销
欧洲护发用品品牌Apolosophy日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里竖立起了广告牌,当列车停在站台前时,女模特的头发会扬起来,好像是被地铁的风给吹起似的。

  欧洲护发用品品牌Apolosophy日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里竖立起了广告牌,当列车停在站台前时,女模特的头发会扬起来,好像是被地铁的风给吹起似的。广告牌使用RaspberryPi(树莓派)微型电脑,一款广泛应用于智能硬件的中端开发板,价钱在100美元左右。这个广告传播效果极佳,有趣,生动,充满创意。

 	 智能硬件时代的互动营销

  Apolosophy将人们带回到关于物联网广告的讨论之中。

  物联网让线下的实体具备了连接的能力,广告商基于此创造新的营销方案。LBS(基于位置服务)营销一度曾经十分火爆,基于位置数据的精准广告,鼓励用户签到的促销模式,均释放出传统广告不具备的魅力。

  物联网广告的范畴、野心和想象空间更大,它不只是基于手机的定位数据,而是从售前推广(互动营销、品牌传播、订单导流)、到售中支付(移动电商、在线支付以及O2O)和售后(防伪查询、分享点评、服务咨询)多个环节颠覆了传统的营销过程。

  传统广告是强制性的广而告之,通告、广告牌、易拉宝、传单、报刊广告、电视广告甚至视频网站贴片,用户都是被动接受。互动广告强调用户参与到广告过程,让用户成为广告的一部分,社会化营销便是最典型的互动广告。不过,这些互动更多是停留在“线上”的,用户通过鼠标、手机去参与这些互动。

  Apolosophy广告则完全不同,会动的广告牌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IBM在两年前也曾推出物联网广告牌,可以根据路人的穿着改变自身的颜色。而莫斯科地铁则出现“下蹲售票机”,乘客做30个下蹲用你的汗水将换来价值30卢布的单程地铁票。这些玩法均是在广告设备智能化,让用户参与其中。

  越来越多的设备也在让自己拥有感应用户的能力,利用iBeacon、RFID或者WIFI这样的技术来发现出现在某个特定范围的人,然后基于此收集数据、销售导购、精准营销,室内定位的一大机会也在于此。

  如果消费者要了解一款产品,除了可以拿起手机用百度去搜索,用扫码软件去比价之外,还多了一种新的方式。商品上有唯一的标识信息,可能是通过二维码承载,也可能是无线射频卡,总之,用户用手机获得这个标识之后将被带到云端、微博或者公众账号,进一步了解商品的真伪、生产历史、价格信息、评价等,如果觉得不错,一键下单,直接支付。

  早在2010年,美国两位大学生创立SMUGCoffee,把RFID芯片植入随身咖啡杯。这样,不管是不是老顾客,只要他拿的是智能咖啡杯,店员都可随口而出:“陈先生,您今天是否和往常一样,要多加三分之一牛奶的热拿铁?”这一定令消费者倍感亲切,除了记录顾客的饮用习惯,SMUG还能当成会员卡,自动为顾客在算账时打折扣,同时积累会员点数。

  一家名酒代理商已经在思考,如何让酒瓶可以智能化,对这瓶酒以及酒瓶的使用情况进行追踪,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可以实现防伪的目标。消费者防伪,商家追踪产品的思路,正在被越来越多地运营在有机农业、奢侈品、药品、生活服务等领域。

  中国移动曾经与重庆某畜牧公司合作,在每一条猪耳朵上打上一张具有唯一标识的射频卡,跟踪这条猪的一生,数据被存放在云端。此后消费者在买猪肉时就可以知道,这只可怜的猪来自哪里。互联网农业的日益发达,让这样的应用普及开来。

  智能硬件时代的互动营销以下几个特征:

  1、广告和商品具备感应能力,与用户对话;2、赋予广告和产品智能化的能力,它们可以感知不同的用户,可以让用户了解自己的过去。3、广告与产品之间无缝连接,广告直接链接到商品,商品上面又是广告;4、售前售中售后都赋予用户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基于连接、基于互动、基于沟通。

  智能硬件营销除了会给予广告营销行业新的机遇外,也是软硬件开发者和数据分析创业者的机会,它们可以帮助商品、商家和广告牌智能化,也可以在数据追踪和分析上发挥特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