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外企高管创业经:刘宝剑的移动健康生意
字号:

时间: 2014-03-2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2010年张悟本事件,对我触动很大。我是学健康管理的,从专业角度一眼就识出他是个骗子,但这样的养生专家却大行其道。这背后其实是人们对健康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这个市场还很混乱,真正有号召力的保健品牌还没有出现。

刘宝剑

珠海三益堂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 1.5 年

行业:移动互联网

移动健康生意

我1995年从沈阳药科大学毕业,先在中美史克制药厂做了5年销售,后来到日本NOK集团做手机线路板,在那里干了10年。

2010年张悟本事件,对我触动很大。我是学健康管理的,从专业角度一眼就识出他是个骗子,但这样的养生专家却大行其道。这背后其实是人们对健康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这个市场还很混乱,真正有号召力的保健品牌还没有出现,普通人也没有途径对接那些真正的权威养生专家,于是我就想在权威健康资源与用户之间搭一个平台,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移动互联网。

2012年10月,我创立了珠海三益堂科技有限公司,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方案,主要解决他们的吃、运动和健康咨询三个问题。

我们2013年3月上线了APP“养生厨神”,来解决吃的问题。我们主要依据中国营养学会的营养摄入标准和中国膳食宝塔,根据营养学会公开发行的数据和著作做统计分析,为不同人群提供健康饮食菜谱。早在2010年,我们就和广东医学院合作来建这个数据库。

我们其实想做一个健康管理平台,健康管理的基础是体重管理,我想先通过APP“超级减肥王”切入进去。超级减肥王2013年9月28日上线,现在用户将近241万。它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不仅解决运动问题,还要解决社区问题。

可穿戴设备是互联网的下一个趋势,但我们看到的智能手环、智能秤都是一款硬件加一个APP,如果有多个可穿戴设备,要用好几个APP很麻烦,我们打算把超级减肥王做成一个可穿戴设备的APP集成,不管哪种可穿戴设备,接入我们的APP就行了。

我们已经和一些可穿戴设备商建立了合作,它们会把数据和用户导到我们平台上,我们给他们提供综合性健康解决方案,以及很多增值的东西。我在中美史克和NOK积累的医学界和IT界人脉,为创业带来不少资源。

养生食谱和超级减肥王是我们的基础产品,它们累积的数据将为健康咨询提供依据,未来我们会推出更个性化的APP,比如超级妇产科,都会涉及吃和运动。

商业模式方面,我们初期考虑是等超级减肥王3.0版本上线之后,主要以媒体方式植入软性广告获取收益,尽量不伤害用户体验。比如超级减肥王上有很多健身视频,视频的背景墙上可能会放个广告。我们的核心用户群主要是年轻、爱美的女性,商业价值很高。

我们最终目标是O2O,把用户导引到地面的服务机构。

有不少风投找到我们,我们想先把产品做好。过去一年多,最大的挑战是团队,中国健康管理的概念还在形成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很不容易。我们团队25人,IT技术15人,健康专业10人。精细化产品对互联网技术的要求也是一大挑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