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乐蜂“委身”唯品会是为“生小孩”还是资本运作?
字号:

时间: 2014-02-2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李静表示,乐蜂网嫁给唯品会后,要给唯品会“生很多孩子”。出嫁是不是资本作媒,或是为了将给跟随多年的核心员工一个“交代”?李静“羞作答”。

李静表示,乐蜂网嫁给唯品会后,要给唯品会“生很多孩子”。出嫁是不是资本作媒,或是为了将给跟随多年的核心员工一个“交代”?李静“羞作答”。

2月25日,在唯品会1.125亿美元战略投资乐蜂网10天后,唯品会跟乐蜂网在北京召开“桃花节”活动发布会,这是在唯品会宣布入股乐蜂网75%股份后和参股东方风行23%股份后的首次亮相。当天乐蜂网董事长李静表示,乐蜂网将重新归零,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并表示,乐蜂网嫁给唯品会后,更要给唯品会“生很多孩子”。

从当天发布会的种种细节来看,唯品会已然取得了乐蜂网的控制权。乐蜂网的前任CEO王立成已离职,新任CEO换成了唯品会的北京地区负责人张婧,新任CFO也将由唯品会向乐蜂网指派,不日将到任。而在现场发布会的LOGO中,“唯品会”则排在了“乐蜂网”前面。

出乎意料的是,李静在发布会现场并没有出席媒体群访环节,而且对于媒体专访的需求也一概谢绝,此前一向高调的李静在公司控制权出让以后变得非常低调,对于外界的猜测和评论也一概不予回应,在发布会尚未结束时便匆匆离去。

虽然这是双方资本运作后的首次对媒体亮相,但除了李静短暂地现身以外,唯品会只有负责品牌及公关宣传的副总裁冯佳路出席,唯品会的高层沈亚及洪晓波均未列席,显然这次联姻之后的亮相也尽量低调简单。

冯佳路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表示,唯品会接连两笔投资(1.125亿美金收购乐蜂网75%股份和5580万美元入股东方风行),一个参股一个控股,是为了依托东方风行的媒体资源和明星达人,打造“个性化达人品牌”的生态链,冯佳路表示,唯品会与乐蜂网是一二线市场与三四线市场的整合,特卖模式与长期售卖模式的整合,服装与化妆品的整合。未来,双方将涉及联合采购、联合物流。而且,乐蜂网跟唯品会还将实现流量相互导流,页面相互推广,未来乐蜂网的目标是独立上市。

李敏镐带来“明星经济”高潮

唯品会的创始人之一沈亚非常欣赏乐蜂网的“达人模式”,去年,乐蜂网的整体销售额近18亿元,其中乐蜂达人的销售额就达到了4亿余元,占整体销售比重的1/4。他举例表示,在乐蜂网售卖的一款产品“悦诗风吟(innisfree)”是韩国爱茉莉集团旗下的一款小众产品,但通过形象代言人李敏镐的宣传,这款产品在乐蜂网的销售额创造了记录。而据内部人士透露,2013年乐蜂网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总销售额的一半。

“今年达人品牌的目标销售额将翻倍。”冯佳路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另一方面,从现在开始,乐蜂网的财务将会并入唯品会的财务报表,但还是会保持乐蜂网独立运营的身份。

而对于电商大战早已身心疲惫的李静来说,剥离非核心资产的化妆品渠道业务,也将利于她未来的轻装上阵,拓展她所熟悉的“明星达人经济”。关于这一点,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李静这次出售的“乐蜂网”主要是化妆品代理销售渠道,而专注于娱乐内容和明星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则保留在“东方风行”的母公司中,唯品会也仅是参股23%,按照参股比例计算,这部分业务的资产也在2.5亿美金左右。

根据冯佳路介绍,沈亚跟李静因为同为红杉的投资对象而认识,过去5年红杉的年会上,俩人也曾经多次有过交谈,正是基于对彼此的熟悉和好感,这次作出“结婚”的决定也很短,在丽兹卡尔顿的酒店房间中,李静和沈亚敲定了合作,并在2到3个月中就完成了交易的各项细节。

这1.6亿多美元的投资,对于乐蜂网来说是否意味着提前“结束了战争”?而至于外界流传的李静出让公司控制权委身唯品会“曲线上市”,是为了将给跟随多年的核心员工一个“交代”,据本刊记者调查,乐蜂网内部只是宣布了“不裁员,不缩减成本”。李静是否成功套现,不得而知,但她匆匆离去的失落却确实写在了脸上,毕竟,从一个创业者的上进心来说,她可是参加过《赢在中国》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