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社交化电商爱定客: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品牌
字号:

时间: 2013-12-19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社交网络的蓬勃兴起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可发声的媒体,而从经济角度看,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可盈利的品牌。爱定客成立于2012年,此时卓越早已更名亚马逊,当当赴美上市,刘强东跻身“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电商行业群雄并起,苏宁和京东打响了万众瞩目的价格战……

题记:

社交网络的蓬勃兴起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可发声的媒体,而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可盈利的品牌。

爱定客成立于2012年,此时卓越早已更名亚马逊,当当赴美上市,刘强东跻身“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电商行业群雄并起,苏宁和京东打响了万众瞩目的价格战……可以说,这时候刚刚诞生的爱定客在电商行业起步有些晚。而正是因为起步晚,爱定客才不能沿着传统的电商模式成为死磕石头的鸡蛋,而只能以新的电商思维开辟出一条巨头尚未踏足的战线,这条新战线就是如今备受关注与期待的C2B模式。

社交化电商爱定客: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品牌

C2B的核心在于按需定制,所以爱定客在诞生之初,即定位为全球首家在线个性化定制电商。中国发达的生产制造业为C2B中的“Business”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爱定客拥有这样的基础,凭借全套的供应链以及快速反应的ERP系统可轻松实现按需生产。摆在爱定客的难题是实现C2B的另外两环——如何找到喜欢个性化定制产品的消费者?如何让消费者提出可满足的产品需求?爱定客从社交网络的特性出发,找到一条多元合力、多向发展的电商新路径。

大C影响小c “把粉丝变成鱼翅的自店商模式”

社交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是“明星”,每个人都有“粉丝(fans)”,没有质的区别,只是量的差距而已,社交网络让“明星”与“粉丝”轻松实现互动。爱定客的“粉丝经济学”是:“粉丝”是最直接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的消费者,他们需要定制带有“明星”元素的产品。通过爱定客平台,“明星”不再只是产品的代言人,而是成为产品的直接制造者,借由互联网的力量,将“明星”与“粉丝”互动的内容生成可销售的产品,将情感转化为以有价值的独特商品。

当然,爱定客平台也有传统意义上的“明星”,他们凭借自己的号召力吸引“粉丝”来到爱定客进行购买。“与爱定客的合作带来了很意外的收获,以前以为网友们只是喜欢自己的舞蹈,没想到自己设计的鞋子、衣服也大受欢迎,爱定客逐渐让自己从一个被关注的所谓‘明星’变成了一个商业的品牌。”2011年度中国达人秀冠军卓君就是爱定客的一位“明星”店主。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明星推出自己的品牌也屡见不鲜,但这需要背后强大的团队支持——设计产品、搭建供应商体系、铺设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而爱定客则大大降低了明星推出自主品牌的成本,只需要完成设计环节,其他环节均由爱定客完成。

每一位“明星”都可以借助爱定客平台,轻松实现与“粉丝”群体在商业层面的互动。

谁说创意不可以变生意?

《阿甘正传》中有这样一幕:一位卖衣服的老板得到了阿甘擦脸的T恤,于是他萌生一个创意,制作出广受欢迎的服装产品,借此大发横财。在社交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还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各式各样的创意可以如此喷薄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每天都有疯传的视频、图片,或者是流行的一句话、一个词。爱定客所做的就是将社交网络中诞生出的富有创意的内容转化为个性化的商品,让社交网络上受到追捧的创意制造者成为拥有经济力量的商业品牌。也没有一个公司能像爱定客,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创造商品,昨天才流行的一句话,今天就可以变身商品上市销售。就像不久前,星巴克的新闻热炒一时,几天后在爱定客就有设计师把星巴克的LOGO玩出创意鞋,创意手机壳。

在爱定客有这样一位店主,他的网名叫大嘴泉,大嘴泉早已是网上知名的NBA漫画作者,但自己的作品却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利益收获。借助爱定客的平台,大嘴泉将自己的NBA漫画作品与NBA周边产品结合,比如篮球鞋、卫衣、背包、手机壳等,设计出一系列由自己定制的产品,这些定制产品和他的漫画作品一起,受到了网友的广泛欢迎,大嘴泉终于成功地将创意转化为可观的经济价值。这样的案例在爱定客屡见不鲜,爱定客已经成为众多创意人实现自我创意价值的平台。

从自媒体到自店商

在12月18日的发布会上,爱定客与新浪微博正式宣布进行合作,这不仅意味着爱定客将在C2B社交化电商模式下拥有了强势平台作为支持,同时也意味着新浪微博作为自媒体平台在电商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发布会上党启元表示:“根据爱定客自己的运营经验以及对互联网社交化的观察,我们相信,社交环境中的情感性、独特性、信赖感及归属感所引导的商品交易比电商网站上还要有价值,这是一个新的蓝海,而在这片蓝海产业链中,新浪微博作为最大的自媒体平台,每天拥有上亿的丰富内容不断产生,也有成熟的体系完成交易行为,所缺少的是个性化产品的高效制造平台,而爱定客所承担的正是这样的角色。”

爱定客大幅度地降低了电商运营的门槛,让新浪微博未来的电商化转型拥有了无限可能,每一位新浪微博的用户都可以将新浪微博上积累起的无形价值在爱定客平台转化为有形资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