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二代企业家结盟:我们不是脓包
字号:

时间: 2013-11-2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80后
据说,首创集团董事长、阿拉善生态协会发起人刘晓光曾向一个叫陈星言的年轻人发出这样的邀请:今年一定还来竞选阿拉善的理事吧?

为了让组织长久存在,陈豪去英国考察了十几所百年俱乐部,取经心得是,唯有价值观趋同的群体才有力量。所以在陈豪做首届理事长的那几年,凡进入接力中国的会员,大多是通过最早的会员彼此介绍进入的。在此期间,接力中国数次面临解散的风险,原因是会员在很多事情上无法达成共识,陈豪一度不得不靠自己作为创始人的权威来凝聚组织。几年下来,让陈豪欣慰的是,这个组织“接力中国经济”的使命还是沿袭下来了。

段刘文

汉朗光电创始人兼CEO   接力中国理事长父亲,段永基

段刘文接过陈豪的接力棒后,陈豪长舒了一口气。“协会发展到了第二阶段,要弱化个人对组织的影响,刘文有能力把协会的精神传下去,靠精神团结一批人。”

会员之所以公推段刘文接棒,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组织有意向北方乃至全国扩大影响力。新一届理事会的核心成员范围已扩大至北京、湖南、广东、台湾等地,4年时间会员由几十个增长到近200人,其中70%左右有留学经历,年龄集中在20岁至40岁间。协会的影响力也已由江浙扩展到26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对段刘文来说,现在是到了应该控制会员数量的时候了。

不能小觑这个组织对中国未来的影响,因为它的会员传承着父辈创造的巨额财富,各种首富榜中的大佬和知名企业家的儿女都是接力中国的会员,他们包括:梁稳根之子梁在中、刘积仁之子刘畅、刘永好之女刘畅、张宏伟之子张显峰等。想想看,这样一个群体的结盟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财富赋予二代的,还有潜在的政治权力。大多数接力中国会员是地方政府“统战”的对象,他们如今有多种身份:青联委员、工商联委员,以及地方企业家协会会员等等。他们也在与政府官员的孩子们交往。

在过去4年里,上到国际论坛(如第二届中阿国家经贸论坛青年分会、2012NEW POWER亚洲青年企业家夏季论坛、接力中国中俄企业家高峰论坛),下到参观考察会员企业(如三一重工),接力中国组织的活动都颇有含金量。协会到台湾考察时,还得到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政要的亲自会见。

这不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它有自己的秘书处,在会员中发行内刊,第二届理事会6位副理事长都有分工:陈星言负责教育部,为会员提供沟通学习的机会,比如邀请经济学家给会员讲解宏观经济走势;陈展生负责发展会员,当然某人最后能否成为会员,还要经理事会投票表决;平凡负责大型活动的组织;罗订坤负责会员服务;汤子嘉负责媒体宣传;潘云峰(荣盛建设集团总裁)则协助理事长段刘文的工作。

“我希望接力中国将来出现像马云、柳传志式的企业领袖。当然,这需要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陈豪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