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李稻葵:中国金融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对不起百姓
字号:

时间: 2013-09-16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我们的金融,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是对不起百姓的。你看看百姓储蓄率这么高,国民储蓄率50%,家庭储蓄率30%以上,都去哪儿了?要不然去了银行,在绝大部分时间之内银行的名义利率是低于通货膨胀的。要不然就去股市,股市对得起百姓吗?

我们的金融,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是对不起百姓的。你看看百姓储蓄率这么高,国民储蓄率50%,家庭储蓄率30%以上,都去哪儿了?要不然去了银行,在绝大部分时间之内银行的名义利率是低于通货膨胀的。要不然就去股市,股市对得起百姓吗?谁还想今天把大量的钱往股市里扔,除非有内部信息。

6李稻葵

李稻葵

李稻葵:大家都谈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我都同意,完全同意。但是我想做一个补充,我觉得为实体经济服务首先是为老百姓服务。而我们的金融,我非常坦率地讲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是对不起百姓的。你看看百姓储蓄率这么高,国民储蓄率50%,家庭储蓄率30%以上,都去哪儿了?要不然去了银行,在绝大部分时间之内银行的名义利率是低于通货膨胀的。要不然就去股市,股市对得起百姓吗?谁还想今天把大量的钱往股市里扔,除非有内部信息。

老百姓还能去哪儿投资?过去一个时期以来像房地产,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终于有了理财产品。据我的调查现在有4.5%的30多天的理财产品,先不管这个东西可不可持续,但是到目前为止终于判来了比较高的,超过了通货膨胀的一个名义利率,这是我讲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第一要义。就是这么多年以来金融是压抑的,金融业是不开放的,是垄断的。所以一只手从老百姓手里廉价获得了资金,另外一方面以不是很高的价格贷款给大企业,这是过去三十多年金融的悲剧,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忘记。不要想到金融改革就是为企业服务,首先要为百姓服务,现在的百姓终于看到了一点点的希望,因为理财产品的利率上来了。我们希望这个理财产品不要出现很多违约的情况,这是下一步的情况,是监管的事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