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众安保险正式开业亮相 “三马”同台畅谈互联网金融
字号:

时间: 2013-11-0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金融
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将首齐聚复旦,宣布三者联手设立的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亮相。

马明哲:我同意他(马云)的意见,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见,所有东西都可以上互联网,但可能一千年以后,谢谢!

现场嘉宾:首先看到几位大佬很激动,我很早接触保险这一块,我就想问一下马化腾先生,因为现在微信支付形势非常凶猛,我想问一下对于后期的众安保险跟微信支付的合作,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马化腾:太复杂了,而且跟传统行业每一个东西都挂接在一块,超级复杂,一定要开放,我们只提供一个桥梁和工具作用,真正的金融功能,我觉得还是要和众安,以及其它的银行,包括阿里,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有些东西我做不了,你做的了,我有客户群,你有接触用户的点,这些都是可以展开合作的。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没有距离的限制,我相信多沟通,一些小摩擦之后,大家的心态会慢慢平和,可以提前把这些不必要的戒心放下来。所以我们还是抱着平常心来看待这个问题,而且有竞争也不是坏事,内部还有竞争,因为这是促进它发展一个很好的良药。

主持人:我们这里在网上也征集了一些问题,互联网除了保险支付、理财、小额贷款,还能做些什么?互联网改变未来的生活,你们认为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后,我们有了互联网金融,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马化腾:我觉得现在已经改变了,因为一年多前我们还在谈众安情况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事情太新了,大家也很兴奋,因为以前谈的是互联网银行,但是只听到雨声,遥遥无期,都是没谱的事,那时候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也没热。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先有“三马”的消息出来之后才炒热的,还是我们刚好踩到这个点上了,过了一年多之后,我们才发现我们是全球第一个互联网保险的牌照公司,就这么诞生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速度也不用一千年,一念旧有这么大的变化,再过一年两年、五年,一定会有相当大的变化,但是什么叫做颠覆,什么叫做升级换代,都不清楚,但是我觉得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它一切都有可能。所以这也是我们投身在这个行业里面最有意思的地方,都有可能,就好像演戏一样,你不知道结局怎么样,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大家参与其中,都有机会为这个结果推动一把,这是最有乐趣的地方。

马云:如果讲互联网金融将来会发生什么,对我们公司来讲,我们只想建立一套信用体系,这套信用体系的数据一旦建设好以后,无数的金融机构将会利用这套信用体系百花齐放。所以你们去想一下,两三年前,我们在讨论“三马”的时候,大家觉得不太可能,那个时候说有一张保险牌照,连我都认为政府怎么会批呢?

郭广昌:怎么会批的呢?

马云:主要是政府监管部门的革新速度、了解速度是非常之快的,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在座的很多人都是生于互联网时代,对我们来讲互联网就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就应该这样,可能比我大十岁的人觉得有障碍。淘宝那时候的发展思想,包括今天使用我们支付宝体系的大多是年轻人,说服成功人是最难的,你只要把成功人说服了,变革就很容易了。我觉得说服马总很容易,我不想说服你的一千年,只有你想不想干,你要真想干,我们一定有办法,如果你不想干,一万年也不行。

第一个提问:互联网金融要去颠覆强大的传统金融,用什么样的方式比较合适?

马明哲:互联网在金融业务里面,有一部分可以搬上去,有一部分是创造出来的。有些领域是颠覆性的,但绝对不是取代。互联网金融在目前还是属于补充型的形式。

我非常佩服马云,他真的很了不起,非常了不起,每次我们辩论,我都输给他。但最后一句话还是我赢。你刚才讲的很好,这次众安能够得到批准,是中国保监会是想做一种尝试,让消费者有一种新的体验,但是监管部门批准这个牌照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举个例子,众安只有在上海,如果新疆有一个投保出了问题,后期的理赔处理不满意,传统的保险监管是属于属地监管,为什么有保监局呢?保监会的职责是保护投保人的利益,所以这个流程里面是相当的复杂,这是不容易的!如果所有的投保人觉悟已经到了很高了,没关系,可以下去,我真的是赞成马云的说法,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上网的,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比如讲我举个例子,核电站的保险,它的保单是十万字,你把它读完,每个值班人员要谈话,一二三你做了什么,这些东西都拿到网上,让所有的值班人员都上网谈,可能吗?不容易,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就会实现。

刚才主持人讲未来互联网会对金融产生什么变化?我大胆地预测一下,金融机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它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因为大的网点,随着互联网的进来,它已经很难经营了,现在的逆差是2.3、2.4,香港的逆差是1.5,台湾的逆差是0.98,现在大的网点已经不再是优势了,互联网是有优势的。第二个,我大胆地预测,大概十年内,50%到60%的信用卡和现金没有,到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十年内,50%的信用卡和现金没有。第三个,我们再大胆一点预测,二十年内,大部分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前提和后台没有了,为什么?就像苹果,它自己不会生产手机、戴尔、HP,因为它自己生产手机的成本,它委托富士康去做,它的成本只有68%,所以它会把很多东西外包出去。所以金融机构要生存下去,在逆差很低的时候,你不得不把很多业务外包,让你生存下来,所以讲它的前台和后台在二十年之内,我不敢说太近,肯定是要走向这条路。社会的分工会重新开始,当然这是我个人的预测,不一定对。

郭广昌:我觉得可以说马云和马化腾不懂金融,千万不要说马明哲先生不懂互联网。

马云:我觉得马化腾讲的非常对,其实我们都有这种担心和恐惧,就是对年轻人的不了解,我前几年调整了心态,如果我们真正了解年轻人需要什么的时候,说明我们的年轻人出了问题,这个没办法,所以像我们这样的年龄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年轻人,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创新,支持他们创新,这是我们这些人保持不老的一个最主要的心态,而年轻人永远保持好奇之心,不要听老马说不行不行,我就想试一试,因为这世界很多时候就是试出来的。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机会是很好的,马化腾和我们都是属于IT时代,人类要进入DT时代,数字技术和IT技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DT时代的时候,大家记住,互联网绝对不是一个技术,它是一种思想,互联网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在互联网眼里,马董刚才讲的10万页的保险不是问题,我们一天搞十个国家级图书馆的数据是没问题的,处理的方法而且很科学,它是一种思想,所以年轻人保持对未来的好奇,保持对昨天创新人的一种敬畏。我们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这个好的时代绝不意味着闻讯而逃,这个讯就是腾讯的讯。

马化腾:所以我从在座年轻人身上感觉到,未来互联网的潜力都可以在你们身上看到,所以我希望多了解你们,也希望你们可以借助这个论坛,我们多交流,能够共同为未来的社会做贡献,谢谢!

马云:我跟马化腾来之前没交流过,我相信郭广昌一定会问来往和微信的问题,这躲不了,因为复旦哲学系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我觉得中国四大坏人两个都在场。但是我觉得帮助“三马”一起合作做众安保险,帮助我们的对手,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成长,是我们的责任。所以我们做一个来往,他们搞一个微信,很好,因为只有这样保持好奇心,保持对权威的挑战,包括将来监管是不是按照今天的方法,今天买一个保险,如果一定要派一个人过去,我们必须要搞跨时间、跨空间的,这是一种思想变革。如果没有平安保险这么多年积累的优秀的宝贵经验和财富,进行进一步思考和学习,那无处下手。所以我觉得这本来就是对昨天的感恩,对未来的敬畏,这是我这一代年轻人的机会。来复旦我们就是来看看复旦,不然说郭广昌看起来不像是读过书的,无知者无畏。

马化腾:我没有反击了,刚才马云讲的,说未来的大趋势和短期内,没有什么矛盾,就现在的现状来说,你要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一定要解决监管的问题,未来的方向是不是这样,但是一天没有变,我们还是要重视,没有Peter线下的解决监管机构的问题,你短期内怎么开工呢?怎么做呢?第一步都没有完成,所以这个东西都是并不矛盾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要用不同的解决方法。所以我的答案是比较和谐的,让你失望了。

马明哲:感谢主持人给我一个最后的机会,但是我觉得是上当了,我们三个好兄弟怎么会自残呢?我真的很佩服马云,中国的互联网有今天,互联网在他们的眼里,互联网什么都是可以做的,之所以他们这种精神,我们中国的互联网才走到今天,上个月我见一个纽约来的几家投行的人,我们在讨论中国的经济,我给他们说了一句话,请相信我,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一定会为全世界金融做出重大的贡献,谢谢!

郭广昌:最后我要说一句,复旦的学生是最优秀的,以后你们招人的时候首先看看复旦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