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众安保险正式开业亮相 “三马”同台畅谈互联网金融
字号:

时间: 2013-11-0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金融
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将首齐聚复旦,宣布三者联手设立的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亮相。

主持人:谢谢!如今台上硝烟也差不多消尽了,相信台下的观众一定有很多自己心里的问题,关于互联网金融,关于互联网保险,接下来的时间,可以让台下的观众来提问。

现场嘉宾:今年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我今年接到时间最长的,足足一个小时,这个电话是平安车险的工作人员打来的,他在一个小时的电话里头成功地让我购买了好几千块钱的保险,这个时间让我超过了我和我夫人的通话时间,我感受到了保险的强大。马总,您怎么觉得互联网金融去颠覆本来已经很强大的传统金融,它会用什么样的方式?

马明哲:感谢你买我们的保险,很好的问题,金融也是商品,普通商品是商品,但是它的属性是不一样的,比较合适在互联网上的是什么呢?比较容易标准化的,一瓶可乐、一包烟,一瓶汽水,很容易把它送到家里去。但是作为金融产品,不是那么容易的,你不可能搞一架飞机的保险在互联网上卖,一个核电站投保,或者是工程保险,网上比较合适于小额,数量大、标准化的产品,这些是比较合适在网上。它的商品属性和一般的商品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点。

马明哲:第二个,我们看看金融和保险哪些是适合在互联网上做的。金融首先是基金,第二个是证券,买卖股票,第三个是银行,第四个是保险,第五个是信托和投行业务。按照它的难易度,所以保险来讲,它的排名是在第四,因为保险还是有很多个性化的风险的选择,保险经过了七百年的发展,它有了一定的积累,很不容易。如果在保险里面又划分四个,第一个是人寿保险,第二个是养老保险,第三个是健康保险,第四个是财产保险。人寿保险比较困难,这个难度是最大的,短期的意外健康险是可以的,长期的人寿保险,它涉及到人的财务规划、家庭规划,一个保险往往是要谈好多次才谈得出来,所以你谈一个小时也不奇怪。第二个是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对象一般是大型企业,大型企业的规划,它的团队情况,它的年龄,在网上是很难的。第三个是健康保险,短期的健康险是可以的,一个长期的健康险需要做体检,需要当面回答很多问题,体检完以后还要问很多病史。

所以在网上操作是比较困难的,那么财产保险相对会容易一些,为什么这次我和众安的董事长欧亚平(音)先生,我们反复讨论,众安切入,四个保险方面,首先切入什么?财产保险,因为财产保险里面,我们看看这个市场,70%是个人业务,30%是对公业务。那么个人业务里面有机会50%可以搬到网上去,这是有机会的,当然这里监管政策,还有我们新设的公司标准化的程度,就是如何把它的风险标准化,这是一个。第二个,就像淘宝和天猫一样,它会创造很多新的保险出来,比如有很多人以前在地面就开不了店,我在网上就可以开店,有些保险保费五块钱,如果你要出一张保单就22块钱,根本做不起来网上创造了很多新的保险,有一部分可以搬上去,有一部分是创造出来的。所以互联网在金融业务里面,有些领域是颠覆性的,但绝对不是取代。

H_1RyVjotWIEtWEVzpoXn5aaAQW44luRfEGvCPKlL5PsllcWsw

郭广昌:你的意思就是互联网金融是补充型的,当年马云买电子商务的时候,也觉得电子商务有些产品适合,有些不适合,现在什么东西都放到网上了,我们要问问马云。

马云:学哲学的有一点好处,就是什么东西都可以不懂装懂。马总讲的有没有道理,有一点道理,如果要说服一个人,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我觉得我挺佩服你的耐心,他说的烦,我听的也烦,而且一个多小时的电话费,三大运营商的电话费就把你搞死了。我自己觉得,原则上你们那些传统保险公司可干的活,我们都能干,只是什么时候干好而已,刚刚汽车出来的时候,马车夫说这个马车复杂,这个路是这个样子,马必须这个样子,轮子是这个样子,汽车肯定不行。几十年以后,马车只是一个象征而已,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时代。我实在想象不出,今天保险复杂在哪里。

其实我自己也觉得淘宝也没那么复杂,天猫也没那么复杂,我本来以为微信很复杂,做着做着也没那么复杂。只要你相信,只要你不断去完善,只要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些人持久地做下去,总是会有结果的。一些复杂的事情,我们要用技术去解决。以前我们说八月半,你保证八月半能不能去看到月亮,保险公司就做这个了,保证你看到月亮,年轻人觉得很好玩,又简单,这仅仅只是开始,我觉得没那么复杂,我们只是好奇,创新闯天下,闯天下就是门里面一个马,三匹马出来还不够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