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薛雯漪:社会化营销逐渐回归真实面
——专访随视传媒CEO薛雯漪女士
字号:

时间: 2013-10-15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作为企业来讲,尽管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社会化媒体营销,但是如何把社会化营销做得更好?企业在进行社会化营销有哪些误区?社会化媒体的营销价值又有几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随视传媒CEO薛雯漪女士。

【编者按】社会化媒体的崛起是近些年来互联网的一个发展趋势。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和Twitter,还是国内的人人网、博客、SNS社区、微博、微信都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将我们带入了一个社交网络的时代。我们不得不感叹社会化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今天,社会化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传播和沟通交流的方式,这种变革逐渐影响到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方式以及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和外部的沟通协作。作为企业来讲,尽管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社会化媒体营销,但是如何把社会化营销做得更好?企业在进行社会化营销有哪些误区?社会化媒体的营销价值又有几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随视传媒CEO薛雯漪女士。

薛雯漪:社会化营销逐渐回归真实面随视传媒CEO薛雯漪

现状

对于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的现状,薛雯漪认为,目前国内社会化营销还是处于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营销手法比较单一,只是靠一些大号和水军的转发和推荐,而真正靠自然转发和传播的成功案例很少。也还没有把强关系营销、消费者互相影响及圈子影响真正的实践出来。

相比国外企业社会化媒体营销,薛雯漪指出,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与国外社会化营销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其中,在创意和内容方面还没有达到一定水平。而国外很多品牌的原生广告、内容广告的创意已经做得相对炉火纯青了。当然,这也与国外广告营销的发展的成熟度有关系。

误区

时至今日,意识到社会化媒体的力量的企业尽管已经越来越多,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有些企业对社会化媒体还不是非常了解,一直处于观察和梳理策略的状态中,还有一些企业是对如何利用社会化媒体驱动营销存有误区。对此,薛雯漪表示:“其中最大的误区在于企业过分单纯的追求粉丝量、点击量和转发量。实际上,粉丝数有多少、增长多少首先是和企业产品、产品销售量以及消费者的用户数直接挂钩,其次才是营销手段。从弱关系营销角度来看,尽管关系不那么紧密,但也和产品美誉度,产品的认知面有关系。”

自媒体时代,这是一个透明的时代,纸终究包不住火。可以说,“纸包不住火”是负面信息最终归宿。薛雯漪指出:“在社会化营销里,如果企业产品口碑不好的话,有可能越营销越负面。另外,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公关公司直接给客户保证转发量,这是微博、人人、微信都不可能保证的。很多公关和营销公司之所以敢这么保证,所用方法的水分,其实是行业内众所周知的。当很多的转发或评论并不是消费者真正在做时,社会化营销就成为一种“自嗨”性的行为。”

企业社会化营销

对于企业如何利用社会化媒体营销,薛雯漪建议说:“企业一定要真正理解什么是社会化营销,该怎么用社会化营销平台和工具。更重要的是,该如何将自己的投放和自己现在的媒体相结合,怎么样让消费者觉得特别有归属感,让消费者觉得特别愿意在这个桥梁上跟你持续互动和沟通,养成他们互动习惯。”

此外,时下,大数据营销也是众多企业所关注的。大数据概念尽管现在很时髦,但并不是一个新生的东西。薛雯漪表示,从目前来看,大数据概念在整个社会化媒体营销中还是处在刚刚开始的阶段。这是一个在做消费者行为的培养过程, 消费者在不断的进化和进步,由从初级的使用到更高级更深入的使用。而社会化媒体也在进步,由初级的引导到更深层的引导。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谁说自己有社会化媒体大数据,说自己如何神奇,就是在忽悠了。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还不能说谁能够给客户带来多么巨大的效益,只能说还是处于样本采集的阶段。

薛雯漪建议说:“我觉得还是应该实在一点,你可以告诉客户我有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帮他做什么样的分类,在分类上面可以产生什么样的交叉售卖。我经常跟客户说,我们可以做消费行为的系统化采集,这种消费行为的采集是怎么采集上来的,采集完之后系统化分类之后你可以怎么样去尝试营销,有哪些形式。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数据转化得好与不好你来总结经验,然后去研究二次营销更好的策略。它就像一个反复的过程,而不是一锤子定音的神奇。”

至于社会化媒体营销效果,薛雯漪强调说:“如何科学的评价社会化媒体营销效果,首先要搞清楚媒体平台到底是做什么的,定位清楚后,和自己现有资源的结合,现有的流程结合,也就是营销和服务流程的结合,这些想清楚之后就很容易评估了。”

发展趋势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社交媒体,中国的社会化营销目前包括了微博自媒体、微信、论坛等不同的渠道方式,其中最为火热的是微博和微信。说到微信,在很多互联网人看来,微信正在变革信息化时代的企业服务结构和服务模式,很多互联网人也在思考微信究竟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价值?薛雯漪对此表达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微信5.0版改变了大多数企业与自己的目标消费人群沟通的模式,把简单粗暴的“一对多”的单向推送模式,逐步改变成类似“一对一”交互沟通模式。

其实,由薛雯漪带领的随视传媒作为一家大数据营销公司,作为微信的联合开发第三方产品开发伙伴,最担心的就是平台缺乏明确的定位、策略和商业化的规划。“我们最怕的就是没有规则。像微信这种有非常坚持的定位和规则的平台,我们合作起来反而更加有安全感。开发伙伴不是怕平台给我们很多的规则,规则只要能匹配其定位、策略和商业逻辑,只要是正向前进的,而且可以倾听第三方的合理建议的,这就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微信非常刚性地保护消费者体验,让消费者越来越感觉到方便和有归属感,我们就敢于基于这样的平台,为广大企业主打造一个放在消费者手中的企业服务中心” 薛雯漪这样说。

从微信的发展趋势来看,薛雯漪表示:“我认为微信最合理的发展趋势就是一个强关系的维护,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搭建的一个非常好的强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在这座桥梁上发展出人和人之间更多的影响力,使之口口相传。实际上,这种口口相传的价值高于任何广告和公关口碑,因为它真的是朋友圈的一个引荐,它不会泛滥。此外,社会化媒体的转发率越来越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包括强关系和弱关系,都会回归到品牌本身的认知及口碑,产品在市场的被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透明。”

在薛雯漪看来,无论是社会化营销也好,大数据也罢,它们未来的发展趋势都会把很多虚无的东西越来越会弱化,而真实的东西越来越体现,而这个过程则是一种“回原”的状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