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陈东升建言三中全会:政府把经济还给市场
字号:

时间: 2013-08-26 来源:凤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坚定地走专业化道路,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做市场的好学生,这是我的一个诉求。”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泰康人寿董事长、论坛理事长陈东升在谈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如此表示。

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

 “坚定地走专业化道路,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做市场的好学生,这是我的一个诉求。”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泰康人寿董事长、论坛理事长陈东升在谈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如此表示。

自从1992年下海经商,陈东升在市场大潮中摸爬滚打20多年,创建了泰康人寿、嘉德拍卖等国内金融和拍卖行业的顶尖企业,作为“九二派企业家”,他对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有着切身的体会。

在谈到过去30年改革的经验时,陈东升表示政府主导中国经济并取得成就的这一事实不容否认,但是对于未来三十年的改革,他认为政府应该把经济还给市场,建立法制社会和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体制。

“就是要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当前中央的政策是把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同等对待,虽然是同等对待,国有经济还是排在前,还有有一定差异。”陈东升对凤凰财经表示。

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陈东升比较乐观,认为经济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是一个大趋势、大方向。而在此前一日的演讲中,他也明确的表达了这一观点,并作出“邓小平打开了市场经济的潘多拉盒子,中国不会再走回头路。”的论断。

而改革必然触动很多人的利益,这也使得改革可能会遇到很多阻力,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述,“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也不例外。

陈东升认为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利益经济、契约经济,大家一说既得利益就是一个坏名词,这是极大的错误。市场经济因私有产权形成各个利益阶层和利益集团是很正常的。关键是看这些利益集团,在利益博弈的过程中是不是公开的,是不是有序的,有序的这就是法制,如果是在有序的透明的法律环境中进行,利益分配就就可以在改革中解决问题。

所以他认为要解决改革的阻力,营造宽松的环境来加快改革,政府的头号问题还是解决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而当年的苏东巨变在根源上是因为没有解决好这些问题。

“当年所谓苏东变局,其实经济上的破产带来政治上的变革,其实是很多人没看到本质是这个原因。还有我们老讲的颜色革命或者是现在阿拉伯国家的革命,(本质上)还是经济不好,百分之五十的失业率,百分之二十五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它社会怎么能安定呢?”

既然政府在新一轮改革中的责任是简政放权,为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那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家应该肩负什么样的责任呢?

他在论坛举办前一天的晚上表示,企业家们要坚定的守卫企业家精神、守卫神圣的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企业家是坚定的市场经济的守卫者,是市场经济的受益者,我们也是市场经济的建设者。市场经济对于我们来说就像生命、就像血液。”

在与凤凰财经的独家对话中,陈东升认为社会不要给企业家太多的压力,企业家的本分就是创造财富、解决就业和创造税收,但这并不表示企业家不肩负社会责任。

但同时,“我们希望社会和谐,我们希望中国进步,我们希望实现我们领导人提出来的伟大的中国梦。”陈东升以亚布力企业家群体为例,作上述表示。(李磊/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