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百度全国高校搜索营销大赛 让营销人都懂互联网营销
——专访 百度营销大学执行校长张劲、百度营销大学运营总监何董梅
字号:

时间: 2013-07-23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百度营销大学执行校长张劲在记者采访中介绍,百度营销大学于2011年年底开始筹备,2012年6月30日网站上线,12月面向社会,宣布正式成立,这是一家系统提供互联网营销教育、培训及人才发展服务的机构,为高校学生及社会的营销人和准营销人提供培训服务。

2013第六届中国网络营销大会今日在京召开,在会中,百度全国高校搜索营销大赛正式启动。

百度营销大学执行校长张劲在记者采访中介绍,百度营销大学于2011年年底开始筹备,2012年6月30日网站上线,12月面向社会,宣布正式成立,这是一家系统提供互联网营销教育、培训及人才发展服务的机构,为高校学生及社会的营销人和准营销人提供培训服务。

目前,百度营销大学从成立到现在和在高校的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接触的各类高校近200所,其中与北京财经专修学院、中研公学院等一批院校都签订了一系列协议。现阶段,百度营销大学主推的产品合作项目叫做“互联网营销实验室”。张劲谈到:“百度搜索营销是一个广告系统,企业中的很多人需要花钱来去熟悉使用这套系统,为了解决学生和一些希望学习搜索营销的人员实践和练习的问题,我们做了搜索营销的实验室。我们把百度搜索推广的系统另外复制一套能让学员进去练习的系统,这里边是一个虚拟的货币,不需要花钱做事情。这在各高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类专业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原来老师基本以讲为主,学生缺乏练习的机会。现在,百度营销搜索营销实验室就为学生解决了学生练习的问题,我们提供练习的系统,提供课程,提供高校老师的培训。我们在和高校老师共同探讨和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高校希望我们能够组织一个实践活动或是比赛,让学生提起更大的学习和实践的兴趣。同时,老师们也能够借这个机会互相交流,知晓业界发展的动态。”

这样的想法得到了互联网协会、教育部的电子商务教执委的支持。今天,百度营销大学正式启动搜索营销的大赛。据百度营销大学运营总监何董梅介绍:“这次大赛分几个阶段,首先是个人参赛阶段,我们称之为“海选”。我们在8月23日会在网上放出课程,任何一个社会上的学生,只要想学互联网营销知识就可以到我们的网站学习报名, 9月20日开始考试系统。第二阶段是学校组队参赛阶段,其中有一个要求,学生必须是学习过,了解基础知识。老师组队的时候可以从通过第一阶段及格的学生中挑选出一批优秀的学生进行组队,一个指导老师带四个学生,成为一个项目组。百度会提供20到30个真实的企业项目,老师带的学生团队来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为这个企业撰写互联网营销方案书。我们会根据具体的学校报名数量来看,挑选一家企业非常满意方案,请一些行业专家以及企业方本身共同评选,选出其中一家。最后二三十家学校,一个学校对应一家企业的真实项目,会真正花企业的运营费用,进行真正的营销实战。”

据了解,此次大赛推广费用由百度来出,用张劲的话说,就是为了比赛百度不仅组阵,还真金白银,打消企业主的顾虑,用百度的钱让他们看一看营销效果,也让他们真正的练一练。

此次大赛,让张劲感到担心的是报名的企业太多了,由于企业不用出钱,百度还给了他们一笔钱,又找了一些学生帮他们把营销效果做好,所以深受企业欢迎,报名也非常踊跃。对于企业的要求,何董培介绍说,此次大赛定的企业规模都是中小企业。因为目前中小企业已经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了,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很多。

百度营销大学又出钱又出平台,那么这个项目开展之后的盈利点在哪里?张劲表示:“首先,我们用商业眼光来看,百度营销大学这一次大赛肯定赚不到钱。百度公司已经下定决心,以后每年都搞一次这样的大赛。在这个项目上,我们从来就没打算赚钱,我们看中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高校学生群体)能知道现在企业都在做什么,外部企业以后要工作的地方,搜索营销、互联网营销是怎么样进行的,解决学习和实践工作的脱节问题。其次,我认为这对百度的长远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我相信会有越多的人知道搜索营销、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搜索营销、互联网营销的方式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去应用,百度毫无疑问一定是其中的获益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