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探花基金经理的小算盘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3-05-20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基金
去年勇夺“探花”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经理何潇完全是一个“新兵”。

  王亚伟之后,谁来接棒明星基金经理?

  与“一哥”华夏基金[微博]过2000亿的管理规模相比,仅管理百亿资金,位列45名的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据截至2012年底),实在小得可怜。

  不过,近4年,三入基金年度排名前十,两夺“探花”宝座。“小而精”的新华基金的成绩单很是拿得出手。也难怪在市道低迷时,其管理资金规模却暴涨近一倍。

  去年勇夺“探花”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经理何潇完全是一个“新兵”。2011年12月1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仅13个月,交出了年投资收益28.8%的傲人成绩。

  “第一个完整年管理基金并没有定很高的目标,也不是刻意的要做到什么程度,整个过程业绩一直比较平稳,这只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何潇一脸平静的对《英才》记者说。

  谈及新华基金近些年优异的表现,何潇认为,公司对基金经理投资、思考都很自由,行政干预少,内部对市场也有看多、看空不同观点,满仓或者建最低仓位公司都不会强制性干预,所有的考核指标主要以业绩为主,基金经理对自己的投资决策负责。

  资本市场毕竟不是“过家家”游戏,在与《英才》记者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何潇也不时地打着哈欠,飞快的语速也难掩疲惫之色,“每天六点起,七点多就到公司。八点半看一些国内外咨询,然后是新华基金内部的探讨,除了交易时间就是看一些上市公告,现在又是公告的密集期,每天要看上百份吧。”

  “投资需要融入生活中去”,何潇说他看电影也会带着一种商业价值判断去看的,会考虑所看影片质量对票房的影响,之后会持续关注影片票房的变化,计算对相关上市公司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太热门的行业、上市公司一般都不会去选择,现在自己独立研究收获更多一些,很少和同行人交流。”82年出生的何潇忠告普通投资者:一般所获得信息都已经被股价包含了,不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点。靠赚钱效应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投资者一定要了解一家公司再去投,不要过于频繁交易。

  与很多基金经理关注点有所不同,何潇尤其偏爱个性化、受市场关注性较低的上市公司,因为可以从中获得超额收益。“绝大部分依靠自己研究,通过季报年报等静态数据结合公司近期的一些公告,来判断其未来成长轨迹,再拿着自己的预测去约见上市公司董事长交流。根据判断交流的真实度,再与同类型上市公司比较,选择性价比最好的一家公司。”

  今年转融券的试行让市场做空之风越刮越烈,不少投资人因此屡屡“踩雷”。何潇认为刻意做空事件对公司盈利有多大影响都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进而可以得知对股价的影响。转融券的放开以及近期基金公司上报多空操作基金产品将使市场定价越来越合理,因此,不必过度恐慌做空的出现。“正如再优质的公司也有自身缺陷,再差的行业也有好的一面。”

  从去年底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的重仓股中也不难看出,金融、地产板块让其收获颇丰,何潇认为,今年A股预计会是震荡格局,金融、地产应该还是整个市场的中枢,虽然去年底涨幅很大,但应该不会有太大波动,仍有配置价值。对今年下半年A股还是偏谨慎的,大多会配置像地产板块已经出现过一些利空消息的板块,一旦指数走高,银行股相对比券商股更有投资价值。

  何潇还表示,在市场弱复苏、周期性行业机会不是特别明显的背景情况下,医药、环保、传媒等增长性比较确定的行业相对更好一些,从弹性来讲,未来一些小股票经过调整之后,对基金收益率会有一定的提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