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手Q与微信差异化之路:顶住吐槽 继续求索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5-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微信
微信并非手Q的替代品,手Q将进行自我更新,但在差异化这条路上,用户基数太大,老用户能否接受改变、与用户惯性做斗争、拥抱移动的体验,成了难题。

微信并非手Q的替代品,手Q将进行自我更新,但在差异化这条路上,用户基数太大,老用户能否接受改变、与用户惯性做斗争、拥抱移动的体验,成了难题

"心理诊所来了一位MM,从她红肿疲惫的眼睛可以看出她已经哭了一夜。她进门就开始哭诉她男朋友如何冷落她,一夜 QQ在线却一直不理她,他一定是变心了,一定是有别人了,她感觉生命已经失去意义。医生都忍不住感叹爱情带给人几近疯狂的力量和执着。良久,医生轻轻的问她:你是不是升级了新版手机QQ?"

搜狗CEO王小川今天上午在其微博转发了上述段子,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称其“一语中的”。且不论发表者用意,在搞笑背后还是不禁让人联想起最近手机QQ 4.0的正式上架APP Store。

这是手机QQ最新版本,增加了群助手,可以免费创建50人QQ群,且支持二维码添加好友和群等功能。这些都是原来只有微信上才有的功能。但是这次重大改进却并未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在6万多条的用户评论中,约90%以上的用户给出了一颗星的最低评价。

“界面丑、功能繁、不人性”“真是无语了,更新完了完全不想再用了”“更新纯属手贱!”还有说“能给负分么”……这是网友吐槽一面倒的差评,甚至有网友称腾讯手机QQ产品故意模仿微信,却丢掉了自己的优点。

“这次改版很大胆,”亦有网友表示“从产品角度说,没有退出选择,挨一顿说没什么大不了,反而因此增加了手Q的活跃度和竞争力,从长远发展看,绝对是OK的,现在能有多少个产品能做到被用户边骂边用的啊。”

一个战略级产品获得一星级差评,不知一直秉持“用户是腾讯的核心价值”的马化腾对此有何感想。截至到目前,手机QQ的活跃用户为5.5亿人,是微信的两倍。马化腾前段日子还在GMIC大会上表示,微信并非手机QQ的替代品,手机QQ将进行自我更新,与微信差异化发展

我发现手机上qq用户已经超过5.5亿,超过PC端70%以上,移动浪潮已经压倒性的来了 。但是目前大家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还是在PC互联网上。这也意味着移动互联网蕴含着巨大商机甚至是行业洗牌的机会,绝对不仅仅是游戏、广告、电子商务、O2O ,全新的商业模式肯定会涌现出来。“马化腾说。

对于手机QQ与微信的同质化,马化腾曾表示,两个产品的研发团队之间确实存在竞争状态,但他鼓励这种竞争,更倡导两支团队之间应“相互学习”。今年初,腾讯将手机QQ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划归到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研发主要在深圳,而微信则一直由腾讯广州研究院负责。

昨天,针对网络上一些用户的反馈和质疑,QQ团队在新浪官微中已发出了声明,称两周完内成优化的开发:“优化后的版本将会在兼容在线状态的基础上改进联系人列表,方便沟通和使用。同时,还会在安卓版提供便捷的退出键。上线的具体时间,官方微博将第一时间公布。”

手Q与微信差异化之路是马化腾的题中之意,但在这条路上,用户基数太大,老用户能否接受改变成了难题。虽然马化腾称,腾讯只是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站票”。在他看来,腾讯最擅长的业务是即时通信和网络社区,但从这些领域转向移动互联网也是“惊出一身冷汗”,感到万幸没有落伍。

因为不管看上去多么强大的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大潮面前只要稍有疏忽,一个月就可能翻船。一定要对行业保有敬畏之心,战战兢兢做好每一件事,把对用户的服务做好。看到任何新商机,都要从平台和商业化,以及和合作伙伴如何共赢的角度去考虑,才有可能长期生存。”马化腾说。

“公司内部逻辑、用户逻辑永远在冰山下面。”科技商业观察家金错刀表示,腾讯手Q事件背后是通过手Q和微信的PK效应,一下子把公司内部的狼性给调动起来了。他爆料称手Q已经连续三个月加班了,一下子搞得整个腾讯都在喊精品、都在加班。“手机上的微创新更苦逼,要拥抱移动的体验,要与用户惯性做斗争。就看手机QQ能否抗住第一波吐槽大潮了?!

其实,就像虎嗅网评论称,不管手机QQ和微信谁胜出,马化腾都是最大的赢家,QQ在PC上的根基已经无法动摇,而微信已经帮助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上站稳了脚跟,手心手背都是肉,哪里瘦一点哪里肥一点,对马化腾已经无伤大雅。

手机QQ团队已走过近十年的光荣历史,如今,手机QQ正走在拥抱移动浪潮的道路上。不管是接近甚至对齐微信,探索社交价值、平台价值以及向移动互联网开放的能力,虽然慢了点,但为时不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