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这是为哪般?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3-2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不管最终由谁买单,“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这样的逻辑不应该成为微信收费的理由。正如李开复所言,无论是谣言还是预言,“发改委专家称‘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 实在让人担心。”

3月27日,在人民 网的法人微博上一条关于“微信该收费”的内容一度成为当日热议话题。

此条微博内容是:“#今日之声#【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腾讯有4亿用户及其衍生出来的高盈 利模式,说不敢收费,这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如果微信不该收费,那短信为什么要收费呢?这是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应该收费…(新华网)”http://t.cn/zThYhMr

“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元芳,你怎么看?

遗憾的是,如今打开微博中的原文链接,已显示页面不存在。不过这句“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迅速走红网络,还引发一场全民造句运动:“既然,就该。请造句。”

“既然电影收费,电视就该收费;既然邮局收费,email就该收费。既然报纸杂志收费,门户微博就该收费。是这样的吗?”这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的回复。“既然是人民当家做主人,就该把权利还给人民。既然国家是人民的,就该把军队还给人民。”这是知名地产商任志强的答案。

在幽默与诙谐的背后,实则是对微信收费问题的思考。对此,李开复呼吁政府和运营商应慎思区别性收费,因为基于应用的区别性收费伤害了创新和行业发展,同时也伤害了消费者,“请勿因为某公司动了你的‘奶酪’,就对消费者收应用费来弥补。不咨询民意就政策出炉,后果严重。”

运营商到底会不会对微信收费?若微信要收费又是由谁买单呢?

在腾讯方面,此前曾透过《中国企业家》,正式辟谣,并宣称“有关微信收费的言论纯属谣传”。马化腾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表示未来一定要走向合作,慢慢双方都会认识到这其实是双赢的。他指出,用户在微信里面发语音消息、使用朋友圈,是一个社交网络,而微信后面再叠加的开放平台、各种应用,与运营商的服务完全不重合,另一方面微信其实也大大地增加了数据流量。

“运营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确实高,转嫁到消费者,这个资费还是挺贵的。一开始运营商在推动数据的时候都在送,现在送不起了不敢送,更不要说不限流量了。所以说这也是我们这次在建议里面呼吁的,一部分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应该由国家承担,一部分由企业承担,这样会比较合理。”马化腾说。

如此看来,腾讯方更倾向于依靠微信平台的能力实现盈利。腾讯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盈利模式,试图依靠入口优势和用户资源,吸引更多的企业和商家来到微信平台,依靠平台实现盈利。如此看来,这部分费用应该会转嫁给下游的企业和商家,而不太可能是最终消费者。

而在传统运营商方面,虽然腾讯为运营商带来大量的流量,但却没有带来相应的收入,与之产生的双方矛盾在未来不可避免。正如业界有评论说,这些提供管道的运营商,会担心自己为他人作嫁衣,原来的千亿级语音业务,几十亿或者几亿量级的数据增值业务,今天都面临着被其他业务替代,用全新的模式提供,这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如何 “对付”微信,成了运营商们要思考的。

“收不收费,这应该不是一个政府和运营商的问题,也不是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问题,而是由市场来说话的。”3月21日,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就微信话题接受《21 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对此并未明确表态,而是表示应该交由市场决定。

“愿意为流量买单的最后不一定只是消费者。就像800免费电话是被叫方付费,老百姓打电话是不收钱的。那么未来会不会有类似800电话的免费数据流量呢?也许将来市场上会出现各种产品。”在黄晓庆看来,OTT业务的发展,也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机会,而并非人们所认为的运营商是在借打压微信阻碍历史潮流。

回到题目,不管最终由谁买单,“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这样的逻辑不应该成为微信收费的理由。正如李开复所言,无论是谣言还是预言,“发改委专家称‘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该收费’ 实在让人担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