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孙为民:实体店互联网化还处于初始阶段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4-12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电子商务
在近日举办的2013易观电子商务盛会上,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对苏宁的转型和云商概念的提出及电商该如何看待盈利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阐释,并表示实体店互联网化还处于初始阶段。

在近日举办的2013易观电子商务盛会上,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对苏宁的转型和云商概念的提出及电商该如何看待盈利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阐释,并表示实体店互联网化还处于初始阶段。

孙为民:实体店互联网化还处于初始阶段

“零售业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行业,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就是20年不到的时间,也走了一段很曲折的道路。事实上,今天的中国电子商务并没有完全进入到一个理性、规范、健康的状态,但趋势已经不是任何人都需要进行讨论的问题了。如果放在十多年前,电子商务是我们想要不要做的问题,现在,是大家想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商品、商品卖家和买家之间的信息互动、钱怎么往来的,这是零售的三个要素。这三要素在互联网的时代都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过去,我们与顾客即使面对面的进行互动,其实我们也并不了解顾客。现在在互联网上,我们即使和顾客不面对面互动,也有点对点的沟通。信息沟通的电子化已经发生了变化了。我们和消费者资金的往来,过去我们要设立比较严格的流程、制度,通过专人做这件事情,而现在货币都有电子化的交易了。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使得苏宁不仅要做互联网的渠道,我们实体的零售也要互联网化。互联网的共同基础是用信息系统做支撑,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专业共享的模式,不管是会员的数据,商品的数据,还是整个交易的流程都有一个专业共享的后台进行支撑。苏宁希望未来的零售是一个云商的模式。所谓云商模式,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相结合的新零售业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指共享的后台,有各种各样的业态的店面,通过互联网化的方式来和消费者建立互动。我们店面的形态叫做实体多业态,从界面上看是多窗口形式,但共享这样一个后台的数据,物流的后台背景进行运作。我们认为这种新的模式应该说是在这20年里乃至整个的零售业,包括很多的生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企业都会面临这样的一个转型的问题。”孙为民谈道。

实体店互联网化还处于初始阶段

的确,实体店的功能跟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最初用互联网就是因为互联网服务可以提高效率,在互联网上买东西,比实体店买东西便宜更便捷。孙为民认为:“实体店的互联网化还只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现在谁也不能描述出一个非常清晰的模型,未来可能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型。但我能够想象到会有一些变化,最显性的就是现在新的商业形态中的购物中心,这种购物中心一定要有30%,40%左右的空间。如果购物中心全是购物,这个购物一定要出问题,为什么有30%,40%的空间不购物?因为那个空间是用来消费者打发自己的时间,来消费自己的时间。实体环境的氛围给我们带来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每个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中更多的会融入一些非物质性的因素,也就是情感性因素,或者其他的个性的社交因素,这些都是能够给人们带来体验的。也就是说所有的体验都是需要氛围的。实际上,在整个的商业设计中有很多定西是可以塑造这种氛围的。比如我们看到的灯光,舞台上的灯光是很刺眼的,人在灯光下一照,有的人适应,有的人不适应,这就是灯光给人们带来的感觉,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明亮的灯光什么感觉,昏暗的灯光什么安全,音乐、味觉、触摸的感觉这些都是在实体的环境里能够营造出来的东西。但这是传统的做法。现在,如果我们加上一些互联网的东西再做的时候,实际上会给我们更多的一些新的空间。过去有人说互联网来了以后,我们就把实体店当做是一个抽样和展示的空间,这话说的非常有道理。其实,所有的实体店一定要按照这个方向去改变,如果将这种东西变革再和后台的互联网结合起来,你就是一种非常成功的、新的互联网化的实体商业模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