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马云辞职能否平稳取决于继任机制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3-04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CEO
选聘CEO人选是确保企业基业长青最关键的事情,根本做法就是建立一整套完善的CEO选聘用退机制。

  2013年1月份,中国企业界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阿里巴巴[微博]马云[微博]将辞去CEO的消息。

  马云的辞职信写得非常有才,有情,有义。在辞职信中马云明确传递了五点重要信息:第一,承认自己不是标准的但却是有个性的CEO;第二,马云承认自己48岁的年龄虽然年富力强,但在IT行业却是老兵;第三,肯定阿里现任领导班子里有数位具有罕见的领导魅力和风格,符合CEO的胜任标准,但不能接任CEO,新的CEO人选将从70后、80后的同事们选用;第四,明确给出了自己辞任CEO的时间——2013年5月10日,同日,新的CEO也将接任;第五,同时明确了自己卸任CEO后的具体三项工作——主要负责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并将会和大家一起加强和完善阿里的公益事业。

  马云做这样的辞职和继任者安排,如果真能做到位,有两点可以称道,一是不从现任的领导班子中选用,可以确保现有领导班子队伍的稳定,或者说不离开组织,那么这些领导班子成员所分管的各块及各条线的中层就会稳定,从而基层也会稳定,不然会出现万科郁亮接任CEO后,几乎所有的老班底都分崩离析,从而导致中层骨干队伍和基层员工的连锁反应,这对企业的伤害非常大。二是明确表示从公司内部70后、80后的员工队伍中选用,这样的做法有三个好处,一是现任领导班子成员不用争了,当好绿叶,扶持年轻人接任工作;二是内部选拔保证了企业文化的有效传承和业务的连续性,三是选用年轻人,不仅激励了年轻人,而且确保了业务的开拓创新。作为一个品牌企业的创始人如何确保企业基业长青,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要实现这个愿望,选聘CEO人选是所有关键工作中的最关键的事情。这个问题困扰着古今中外的企业家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创始人。我作为一间猎头企业组织的创始人,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我把我的思考和做法分享一下。

  其实,根本做法就是建立一整套完善的CEO选聘用退机制,不要靠某个人和几个人的眼光和谋划,要靠一整套完善的CEO选聘用退标准、流程、落地有效的操作。这个机制包括以下七个部分。

  第一,董事会聘用和员工代表选举相结合。目前全球普遍的做法是董事会选聘CEO,应该是员工代表选举和董事会聘用相结合。首先是员工代表的产生机制,然后由员工代表选举CEO,包括领导班子成员。选举出来后,由董事会根据选举结果聘用,这里面涉及到员工代表的权力和董事会权力的边界界定问题,搞清楚固化下来即可。明确规定什么情况下董事会有自由裁量权,什么情况下只能尊重员工代表选举的结果。

  第二,明确任期和连任届数。比如规定一任三年,连任不能超过两届。明确CEO卸任后,再次继任的时间间隔及条件。

  第三,明确CEO在任的目标、职责、权力边界。

  第四,明确修改CEO的职责和权力的操作办法。

  第五,明确CEO罢免机制,罢免条款(如经营责任问题、经济问题、事故问题、重大道德问题、违法问题)、罢免程序、罢免过程中CEO的权力安全运营,罢免和新任CEO产生办法如何相结合等问题。

  第六,应急处理,在任CEO个人风险,如疾病发生、生命终结、人身自由受限、意外不能继续履行CEO 工作等情况下,企业的应急预案就必须启动,代理CEO工作就必须生效和发挥作用。

  第七,外聘CEO机制。首先明确什么情况下外聘CEO,明确外聘CEO要解决企业的什么问题等,比如连续5任都是内部人当选CEO,企业文化老旧不能适应新的市场形势,导致经营效益下滑,严重落后竞争对手,或者企业进行重大战略转型或重组等,可以外部选聘CEO,一旦启动外部选聘CEO,就完全按照外部选聘的标准、流程等操作程序来进行。启动外部选聘CEO,就完全由董事会来操作。此时员工代表选举产生办法停止,外聘CEO上任后,要连任就得接受员工代表选举的操作办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