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YY和9158效应:中国互联网的网络卡拉OK狂欢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12-12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开发并运营视频聊天网站9158的浙江天格已经斥巨资在杭州滨江区买了一块地皮,正在修建自己的办公园区。其不远处有两家临近的公司,一家是网易,另一家是阿里巴巴。

而在YY平台中,频道所有者和主播的分成比例也远远低于9158。相关人士告诉腾讯科技,YY官方与频道所有者的分成比例为8:2,剩下的2成收入再由频道所有者与主播进行分成。

此外,9158平台中也没有一家强势的龙头掌握大量频道,而YY中人气最高的“1080”、“2080”、“178”、“180”、“8080“等频道均是一个名为青菜的人所有。除青菜外,YY平台的另一位比较知名的人物是“香瓜”,“520”、“303”等火爆的频道则控制在香瓜手中。一条未经证实的传言是“香瓜”与“青菜”是一对夫妻,他们在YY平台的娱乐频道下,控制着60%以上的人气频道。

尽管“青菜”和“香瓜”成名后很少在YY频道里露面,但这两个人的故事在YY圈子中流传甚广。

李学凌并不认为少数人掌握多数频道会带来不利影响,他认为这种情况反而会促进YY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李学凌告诉腾讯科技,很多人打败不了青菜,并不是因为青菜的规模做的很大,而是因为很多人没有青菜有本事。YY曾经帮助过一些工会成长,并扶持这些公会,但是后来发现扶持不了,他们的管理能力远逊于青菜。

但无疑,随着YY的上市,越来越多用户被迅速吸引到9158、YY等平台上来,“青菜”等频道经营者的成功也正激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这股“淘金”热潮中。

聪明的模仿者们

YY的上市开始告诉中国互联网:这是个容易迅速聚焦金钱的商业模式。

有数据推测,2012年9158的营收将在5亿人民币到8亿人民币之间,仅仅推出1年时间的YY音乐收入也将达到2亿元人民币。李学凌信誓旦旦的预测,未来5年在线音乐市场的规模将超过网络游戏,给他足够信心支撑这一言论的数据是, 目前YY音乐的ARPU值已高达250,这比一些网络游戏的ARPU还要高。

除了9158与YY之外,六间房起死回生的案例也成为模仿者们重点研究的目标。

这家在网络视频竞争中败北的网站曾一度走向破产边缘,在最关键的时刻创始人刘岩决定将业务重心转向在线视频秀。“六间房美女秀场”成为百度搜索的热门关键词,优酷目前仍然在为盈利发愁,但被他打败的六间房却已经实现3亿元的营收目标,外界猜测2012年该公司的利润将达到6000万元。

或许是YY上市、浮出水面的9158创下的财富神话以及六间房起死回生的案例给模仿者们十足的信心,他们确信自己会比竞争对手做的更为优秀。

“我们充分论证后,发现9158和YY音乐的模式并没有什么特别,搜狐视频通过矩阵优势和在娱乐行业的影响力,完全可以比对手做的更好。”一位接近搜狐视频的人士对腾讯科技做了上述表示。

腾讯科技发现,在搜狐视频的页面中,秀场已经排在比综艺和电影更为靠前的位置。在搜狐秀场的页面中,可以发现招募家族、招募主播的专用联系QQ。

酷我音乐看到在线视频秀的前景后,也迅速进行了模仿。公司CEO雷鸣充满信心地表示,YY加大了音乐产业的信心,酷我K歌直播有可能成为酷我音乐的收费支柱。

没有更多信息透露酷我音乐是否研究了网络视频聊天目前的格局、不同竞争对手所具有的优势以及市场的增长前景。雷鸣也没有详细介绍酷我音乐在这一领域的不同之处,他仅仅表示,这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做出亮点和特色、抓住用户需求就会有机会。

这个看似极易获得暴利的市场会诞生更多的9158和YY吗?不管结果如何,毫无疑问,随着越来越多人涌入这一市场,这个行业将迅速变得血腥起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