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杨向阳: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的三大方向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12-04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天使投资人、深圳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在“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上表示,医疗健康领域创业机会不少,有三大方向。但是这个领域的创业之路不好走,仍有体制因素等很多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他还分享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的机会。

天使投资人、深圳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在“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上表示,医疗健康领域创业机会不少,有三大方向。但是这个领域的创业之路不好走,仍有体制因素等很多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他还分享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的机会。

杨向阳: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的三大方向
天使投资人、深圳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

有人问杨向阳,如果想在中国做新药研发,新药开发,新药的投资,有没有机会?杨向阳的回答是:基本上没有机会。杨向阳认为,作为一个新药的研发和新药的创制,是一个非常漫长,投入巨大,风险很大的事情,为什么说基本上在中国没有机会?因为有两个市场不支持。一是产品市场不支持。所谓产品市场不支持是指开发出来新药和老药,如果不会营销,不会打通渠道,不会给回扣,不会搞一些歪门邪道的话,即便是研发新药也没用,还是卖不出去,国家对这方面就没有特别强有力的好策略。二是资本市场不支持。我们要求企业要盈利几年,要连续盈利超过多少多少千万,多少多少亿后才能够上市。搞新药研制,可能十年八年之内都没有收入,怎么能赢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没有VC,没有PE,就没有投入。

杨向阳谈到:“今天我们讲医疗产业的机会,我们一般讲未来也不能讲太长,也不能讲太近,我们大概就讲五到十年,应该说还是有机会,这个机会其实主要取决于一个字“变”。第一个变化,现行的医疗体制要变化,会变化。现行的医疗体制现在的现状是:没人满意!它存在的根本理由就是患者不满意。现在出现有打医生,骂医生的情况,病人天天说看病难看病贵。其实,作为医生,他们也不满意。如果医生只按照所谓国家规定给的合法收入,他的收入是非常可怜,非常低的,但是,这几年有所改善。十多年前,一个医生的正规的收入其实跟一个刚进城后受了24小时培训上岗的洗头工的收入差不多,也就是一千多块钱。医生们想要体面的生活,还要承担很大的压力,要承担很多很多实行,他们也是不满意的。

现行医疗体制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呢?首先是医疗机构会多样化,医疗机构会多种形式,比如说允许纯民营的,小型化,各种各样。只要医疗机构一多元化多样化,包括所有制,包括审批,包括打牌照等都有很多的变化。一定要适应市场,要适应市场的发展来进行改革和变化,满足患者的需求,满足不同患者的不同需求,只有这样机会才会大。

第二个变化,IT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的变化,对整个的医疗健康产业也会带来一些机会。首先,任何一个医疗机构本身的信息化,这是一个大的机会。目前,所谓的医疗机构做了这么多年的信息化都是非常假的信息化。谁愿意把整个医院基于一个互联网架构把它给架起来,做成一个真正的医疗信息交换的这么一套系,这也就是所谓的HIE,基于这种系统信息化,才是真正医疗信息化的关键所在。其实,用信息化来做医疗已经有很多人做了。比如说,网络医生,但也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谁能够真正在这个市场上站得住脚。如果整个医院基于HIE的系统建立起来,再结合移动互联的技术,这方面也是有很大的机会。今年,大家热炒的是很多VC在投资,这个机会其实是一个蛮好的事,但只不过是需要投资人有点耐心,千万不要看到了前面成功的百度、阿里,忽略了他们当时创业的过程。做医疗行业还是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心。

第三个变化,,基于生命科学技术本身发展带来的机会。这个机会会颠覆我们传统很多很多想法、看法和现状。就生命科学技术在近十年的发展来看,其实是整个全人类前面几千年发展的总和还要高。也就是说,前面几个大的技术奠定以后,这几十年是快速发展,再加上十几年前美国为首牵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就是人面对自己生命的认知已经很深刻了。”

在杨向阳看来,针对健康产业,在未来还存在很多种机会,这个机会就是要顺着他所说的这三个变化去思考就能够找到。“医疗健康事业最本质的事情是和人的生命是有关系的,这与做娱乐、做一些好玩的东西是不一样的。首先一定要解决好患者自身安全性的问题,比如说,给人治病,治不好别治死,这是你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何衡量患者得到的利益跟患者的安全之间的关系。当然,也不能只强调安全,在疗效方面,能够给你的患者带来什么样的疗效,这个矛盾是要解决的。现在很多雄心勃勃的IT人士在蜂拥往医疗领域里边冲,包括我们很多投资者,可能也在外边弄了很多钱,听说医疗行业很赚钱,就开始往里边拥,用搞IT的方式,有些事其实你就忽略了,临床的验证是不能够忽略,这个矛盾要解决。还要注意患者的钱包。别把人家的病给治好了,把人家整个家庭弄破产了,这也不行。我们要依照这些大方向以及这些矛盾,去思考好,解决好,在这个行业应该会取得好的成果。”杨向阳说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