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周鸿祎:创业者唯有创新才能成功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11-27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创业
“2012创业家年会”于11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在会上表示,不管黑马白马,敢于创业就是好马,不管黑马白马,勇于创新才是好马。

“2012创业家年会”于11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在会上表示,不管黑马白马,敢于创业就是好马,不管黑马白马,勇于创新才是好马。

周鸿祎:创业者唯有创新才能成功

“我之前讲了很多微创新,有很多人对我的微创新特别不满意,认为我是在误导年轻人,老是说我们都梦想要改变世界,你天天让我们关注产品细节,关注用户体验,关注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让我们谈平台,不让我们谈战略,甚至谈概念,谈什么O2O,SNS都要被你嘲笑。你天天教育我们中国的年轻创业者将往何处去。后来我想了想就不谈微创新了,我就谈两个更大胆的词汇,就是颠覆式创新,也叫破坏式创新。过去我不敢谈这两个词,这两个词在中国很是反动的词汇,一个叫颠覆,一个叫破坏,都听说有颠覆政府,有反革命破坏,把这两个字跟创新连在一起,很多人都会觉得有点大逆不道。也有很多人认为周鸿祎天生就是一个破坏狂,天生就是一个搅局者,他老是能想办法让别的企业挣不着钱或者是少挣钱。我想可以解释一下,其实这些都是误解。

其实,在美国商学院经典的讲颠覆式创新的那本教材里面讲得非常清楚,一个创新的企业他起来一定不能够按照在市场里已经成功的企业的游戏规则去做,因为他缺乏资源,缺乏资金和人才,他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所以所谓的颠覆式创新就是要想办法去破坏已有企业的这种游戏规则,去破坏它的商业模式。但是这里面无论你怎么样的颠覆和破坏,一定有一个参照标准,就是你确实是给消费者,给用户创造了价值,创造了利益。这样颠覆的创新才能变成产业前进的动力,甚至西方的管理学家都认为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进步的一种动力。”周鸿祎谈道。

什么是颠覆式创新?周鸿祎解释说:“我们太多人把创新跟发明划了一个等号。发明一个新的东西坦率来说确实很了不起,也很难。但是对于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出身的创业者来讲,可能对你来说发明不代表创新,你也很难去发明一个别人从来没有想出过的东西。创新,很多时候意味着对一个已有的产品换一种新的方式去运作。这里面就有三种颠覆的方式,第一种被称为发明,但是比较少见,这样的案例也很少,所以它是通过技术上做出一种你可以做,而别人不能做的技术来进行更新换代,来进行颠覆。但是更常见的,颠覆式创新是两个,一个是从用户产品体验和用户体验上去改变,用一句最俗的话来说,就是让过去很难用的东西变得很简单,很复杂的东西变得很容易用。你去翻一翻两本经典教材,听起来特别宏大的颠覆式创新,里面的定义就是两句话,第一个就是我说的体验创新,就是让过去很复杂的东西变得很简单,这个也有颠覆的机会。还有是很重要的创新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用一句大俗话来讲,就是让很贵的东西变得便宜,甚至让花钱的东西变得免费。恭喜你,你做这样的事情也是颠覆创新。所以你看颠覆式创新很多的案例,大概都是在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的运作上来产生出跟巨头不一样的做法。”

作为一个创业者,在中国永远面临着就是生死和巨头,在面临巨头竞争的时候怎么办?周鸿祎认为:“当你采用颠覆式打法,特别是在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上你决定颠覆的时候,最大的考验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这个勇于自宫的决心,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既得利益。但是创业者本来什么都没有,所以敢不敢从用户出发,为了用户我就损失掉,为了用户,我一定要把体验做得比他们多到极致。包括在商业模式上,我本来也没有挣多少钱,我就不挣这个钱。但是对于巨头来说,让他们自宫真的是一件比你还痛苦的事情。所以有的时候决定胜败,能不能去做颠覆式的创新,是在于你敢不敢自己首先从心态上来讲,从立场上来讲,你真正的从用户出发,你真正的敢于自我颠覆。

颠覆式创新坦率来说是一个听起来好吓唬人的概念,但是实际上也就是从微创新开始,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就琢磨琢磨你的对手他们有什么不敢干的,他们有什么包袱,他们有什么钱不敢放弃,他们有什么商业模式舍不得丢掉。这些地方都有可能是你进行颠覆的机会,你只要敢于脱下鞋,把自己当成光脚的,你敢于做得彻底,那么你开始的这种颠覆式创新,实际上对手的很多优势资源可能就会变成他的包袱,你就会让对手陷入到一种两难的境界。就像当年我去做免费杀毒,其实今天所有的杀毒厂商都跟进了,他们唯一的错误,就是在我做免费杀毒的时候,他们太爱惜这点到手的收入了。所以,当时我就经常送一本葵花宝典给同行,葵花宝典第一页你们知道写的是什么?欲想成功,必先自宫。当时最后一页还写着,如果他很犹豫就翻到最后一页,叫做即使自宫,也未必成功。在我刚开始做杀毒的时候,我的董事会、投资人也闹翻了天,我们都恨不得互相拍桌子,摔杯子。他们说周鸿祎,我们投了你们这么多钱,你原来答应我们做社区搜索也没有做起来,好不容易做一个免费杀流氓软件弄了点用户,你卖卡巴斯基一年也有一两个亿的收入,我们弄一两年就上市了,就套现了。你还搞了一个免费的,而且还是终身免费,你还没有把别人杀了,你自己先死了?所以,我们当时不是动了金山、瑞星的奶酪,我们是砸了自己的饭碗。如果你连自己都不敢颠覆的话,你如果说有别的方向,能够挣着把钱挣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谈何去颠覆?”

周鸿祎认为:“等到你真正做一个搅局者,你准备做一个颠覆者,你准备动那个巨头的奶酪的时候,你同时还要有准备。我们中国的商业竞争环境太复杂,也许在美国,你看到这些小公司起来挑战巨人的故事都被传为美谈,都成为传奇。但是在中国往往不是这样,大公司会用各种方法来对你进行绞杀。所以这就是我认为的最大的挑战。我们70年代的人上学的时候都学过一篇课文,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我发现如果天天关起门来挣我的钱,做我的投资大家觉得很好,我做免费杀毒的时候被杀毒厂商痛骂,说我是贼,说我是小偷。我觉得各位,今天你可能觉得你的挑战刚刚开始,也许你还比较小,可能你觉得这些事跟你没有关系那只是周鸿祎和巨头之间的游戏,但是谁做公司都想做大,今天巨头不理你,是因为你还没有撼动他们,如果你真正的找到了颠覆的规则,你真正开始触动他们利益的时候,我相信今天所有在我身上的打击可能也会落到你的身上。

当你想做一个颠覆型的新锐公司,你要有这种韧性,顿感力,要有这种雄心和决心去迎接各种可能的挑战。你要坚信一点,无论你得罪了谁,无论巨头想什么方法。但是我还是相信,最后你所有能依赖的就是一件事,你敢于跟巨头比,我比你对用户更好。只要你能够敢于有这种把自己当成光脚的精神,你就能够有资格去做一个颠覆的创新者。所谓黑马,就一定是敢于直面巨头,去做颠覆和破坏式创新的创新者,创业者,唯有创新才能成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