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顾庆芳:微创新需要脚踏实地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10-29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在微创新论坛的现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嘉宾都在忙着用手机发微博,实际上作为一种平台和介质,智能手机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的无数生活细节当中,我们可以玩微信、查航班、搜地图、订酒店,等等。

  在微创新论坛的现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嘉宾都在忙着用手机发微博,实际上作为一种平台和介质,智能手机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的无数生活细节当中,我们可以玩微信、查航班、搜地图、订酒店,等等。这些服务单个来看,之于我们的生活是不是一种革命性变化?未必。仅仅只是一项很小的服务,很细节的应用,但是合在一起,却大大便利了我们的生活,甚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微创新的力量,也是我们举办微创新论坛的初衷。

  今年是我们第二届微创新论坛,本届峰会的主题就是“好产品·微创新”,为什么定这样一个主题?

  因为现在我们看到的广告越来越炫,推广语也越来越激动人心,管理界还流行着“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的说法,于是很多企业都冲着标准、品牌去了,结果却迷失了方向,让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偏离了企业的本质——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当下很多企业都过于浮躁,以为靠一时的广告、一时的概念炒作就能飞黄腾达。而事实上,很多盛极一时的做标准、做品牌的企业,比如苹果,都是把产品做到极致后才逐步升级的。很多媒体报道苹果时,都会大肆渲染苹果的封闭体系App Store,但是乔布斯复出之后最先做的不过就是类似于MP3的iPod,然后才是手机,再然后是平板电脑,苹果有什么突破性的技术没有?有没有革命性的创新?我们很难从中找到,它的很多功能、很多技术在做出来之前就已经被其他企业用过了,但是苹果却能把体验做到极致,界面做到非常人性化,比如最为人称道的是整个界面只有一个按键、触摸屏的手势等等。只有在苹果iPhone风靡全球之际,AppStore才乘势崛起,苹果的封闭体系才真正爆发出力量。而在这之前,很多企业,比如微软(微博)、诺基亚(微博)等,都从来没正眼看过苹果,没意识苹果会掀起如此大的改变。

  人类的发展其实就是个不断微创新的过程,“从燧石与钻木擦出第一朵火花,到电灯点亮整个世界;从墨笔与竹简书写出第一个文字,到iPad让人们天涯咫尺;从一叶扁舟望洋兴叹,到万吨巨轮驶过地球两极”,实际上都是一步步微创新的结果,中国有句古话可以将微创新的意义定义得非常准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跬步和小流就是微创新。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微创新还具有更强烈的时代意义。今年,大量的团购网站垮掉了,大量新兴企业因为上不了市遭遇了资金链危机,这说明一点,期望通过泡沫来推动企业发展的梦想常常会遇到危机,把产品做好,把体验做到极致,才能回归企业的本质。

  我们也看到一些企业,广告打得震天响,电视台黄金时段都会狂轰滥炸,但是产品质量确实不敢恭维,产品体验也非常不好,服务也很不到位,这样的企业,品牌越响亮,美誉度可能越差,最终只能昙花一现,这方面国产乳业,国产手机都有前车之鉴。

  当然也有做得好的,比如我们去年关注过的豆浆机企业,从最初只能打湿豆到能打干豆;从有网的,非常难以清洁,到现在无网的,用水冲一下即可;从笨拙的外形,到现在像艺术品一样,每一项细节的改进都非常贴近用户的需求。

  这样执着于微创新的企业正在逐渐涌现出来,他们才是中国企业真正的基石。企业某一个细节的微创新,或者某一系列产品、某一款产品的创新,都是值得同行学习的,而我们就是要倡导这样一种务实的精神,在中国企业界中倡导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持续改善,不断微创新的执着态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