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数字营销时代的“海盗”能否扬帆起航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11-21 来源:互联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营销
乔布斯去世的消息是去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各品牌活动营销以及电商网站推广吸引眼球的手段就是《乔布斯传》。

  乔布斯去世的消息是去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各品牌活动营销以及电商网站推广吸引眼球的手段就是《乔布斯传》。然而,苹果公司的CMO是菲尔?席勒并不是乔布斯,但苹果公司的营销从来都是靠乔布斯个人和其产品本身,苹果回到了产品营销的本质,而忽略了品牌、创意、媒体、促销、终端等这些因素

  苹果的企业特质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海盗”文化,创办苹果公司后,乔布斯在办公室里挂了一面海盗旗,并鼓吹“海盗比海军强多了!”他对海盗的理解是:“忘掉一些规则,尽可能地以最极端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而这一事件或者说是文化,成就了苹果独具特色的企业特质。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最担心的,便是这些特质是否会随着乔布斯的离去而消失?

  这里常说的企业特质,即构成成功企业其独特性的不同属性。该企业特质不仅仅是其产品、使命表述、标志或广告,更是其管理层员工说法和行动的组合-他们坚持的信念、表达的价值观以及行事的方式。现代数字营销中,微博等社会化媒体可以让员工可以参与到企业特质塑造和传播的行动中来,为企业特质的市场认可和品牌成功做出贡献。苹果员工能否继承“海盗”文化,能否坚持长期以来所秉持的极简主义,是未来苹果品牌走向的关键。

  以IBM为例,自2010年以来已经有数百位IBM中国员工加入了微博大军。当他们开通微博时,不管是否在微博上声明了“个人观点与所在公司无关”,但他们的言论和行动仍向外界传递着企业共同坚持的信念和价值观。IBM从全球到中国都在推行企业特质的员工参与实践。同样,前奥美著名广告人王斌杰说:“在奥美中国,几乎所有员工都在微博上转发与讨论,有时骂客户,骂公司,骂老板,有时晒换装晚会,晒HappyHour照片,晒福委会礼物,他们难掩对奥美的喜爱和忠诚,也向外界传递着奥美的创意和热情,每个人都是奥美的文化大使。”

  在那个年代“海盗”之所以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是因为那个时代的营销,多数是单向的。而如今的数字营销,却有了极大的不同,现在有品牌价值的传递,就有用户心声的反馈。微博营销就是研究微博如何为企业服务,成为产业组织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不是单纯的推送过程,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互动的前提首先是企业放下身段倾听的过程,这样才能做到交流。微博实际上是互动交流的平台,在营销过度的时代,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把微博平台当做一个倾听你消费者心声、倾听你用户心声的地方。而在苹果几十年的历程中,互动是极少有过的事。

  毫无疑问,苹果是一个成功的布道者。而现在,或许他们需要成为一个良好的倾听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