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杨帆:创业先实现自我价值再创造社会价值
——专访微联招聘首席运营官杨帆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9-2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微联招聘创立于2011年,是一个通过社交平台,为职场精英提供高端职位寻访服务的精英社区。由于网络招聘市场蛋糕巨大,几大招聘巨头不惜血本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来抢占用户,占领网络招聘市场,面对如此激烈的局面,微联招聘是如何在竞争中突出自身的优势?

【编者按】随着微博、SNS、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新形式的出现,中国互联网已经逐渐跨入了一个崭新的纪元,社交招聘应运而生。可以说,社交招聘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之一。相比传统的网络招聘,社交招聘具有针对性强、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因此,社交招聘从诞生开始就不断受到人们青睐,使用社交招聘找工作和找人才的人越来越多。

微联招聘创立于2011年,是一个通过社交平台,为职场精英提供高端职位寻访服务的精英社区。由于网络招聘市场蛋糕巨大,几大招聘巨头不惜血本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来抢占用户,占领网络招聘市场,面对如此激烈的局面,微联招聘是如何在竞争中突出自身的优势?其商业模式有哪些方面是独特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又是如何强化自己的品牌价值、创新自己的服务内容及保障服务水平的?带着这些问题,我们BNET 商学院记者采访了微联招聘首席运营官杨帆女士。

杨帆:创业先实现自我价值再创造社会价值
微联招聘首席运营官杨帆

创业与品牌

对于创业者而言,创业都源于伟大的梦想。作为微联招聘创始人之一的杨帆,她创业的梦想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社会价值。“创业的原动力肯定来自于渴望实现自我价值,人在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基础上,才会进一步期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至少我还没高尚到自己没吃饱饭就惦记着全球难民的晚餐。”杨帆笑着说。她表示,在创业的过程中,自己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责任感,她希望能为每一位求职者找到工作,而受众多因素的限制,显然,这是不可能完全实现的。对于创业的动力则是来自于对梦想的执着,杨帆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做出至少一件对社会有意义、能证明自己价值的事情来。

任何一个企业的品牌都有它自身独特的意义,微联招聘也不例外。 “‘微联’顾名思义,每个个体都是微小的,而将他们联接起来,就能以微小创造宏大。我们希望通过联接的力量,为每个微小的个体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微联招聘是从2011年底开始筹备,2012年初正式上线。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创新、分享、共赢”。创新,意味着我们希望通过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方式为用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也希望微联的员工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创新优化服务。分享,指的是我们希望通过信息的分享,包括我们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分享、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分享,解决用户的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公司的管理层希望通过与员工分享经验、知识、创新的想法,给员工带来个人的职业提升,让他们与企业共同成长。共赢,我们希望与用户共赢,在给他们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同时,壮大我们的企业。也希望员工与微联共同成长,实现共赢。”杨帆谈道。

商业模式

微联招聘为求职的职场精英寻找工作,找到工作后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在谈到微联招聘服务模式的创新主要有哪些方面时,杨帆表示:“我们这个商业模式最大的创新就是将服务对象反过来了,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个人求职者。相信每一个曾经找过工作的人都有过为找工作心情焦虑、茶饭无味、夜不能眠的经历,这时候,多么希望能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啊,这个时候的帮助无异于雪中送炭,这个说法绝对不夸张,相信每一个经历过为找工作抓狂的人都能产生共鸣。而目前市场上就没有人来做这双伸向他们的手,我们微联招聘就是要做这个雪中送炭的人,做这双关键时刻的援助之手。

我们的商业模式简单地说就是规模化的双向猎头服务,一方面为求职者找工作,另一方面为企业找人才,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将企业资源规模化,同时也将高端人才资源规模化。将企业资源规模化,这样就能在求职者有需求的时候,提供足够的职业机会;将人才资源规模化,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形成良性循环,在为个人求职者满足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寻求人才的效率。像我们之前提过的,将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包括个人、包括企业)联合起来,形成规模,就能为每一个微小的个体创造出不一样的价值。以微小,创宏大。”

细分市场

微联招聘的目标市场是高端人才市场。杨帆谈到,选择这一细分市场的原因有二。其一,中低端市场有三大巨头割据,进入市场的壁垒较高,而高端市场机会尚存;其二,中低端市场需求已经基本被满足,而高端人才市场存在未满足的需求。

“在竞争环境方面,中低端市场有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三大巨头割据,进入市场的壁垒很高。而高端市场目前主要是由众多规模相对较小的猎头公司群雄割据,这些猎头公司的业务一般紧紧围绕一两家企业或者某一个行业,这就造成了一定的局限性,一方面他的企业资源有很大局限性,另一方面他的人才资源也规模不会很大。对手的局限性就是我们的机会。

在市场环境方面,中低端人才市场里,个人求职者可以通过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等网上信息平台找到职位信息,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些网上平台找到合适的人选,需求和供给基本可以达到平衡。而在高端人才市场中,猎头公司不帮助个人求职者寻找工作,他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当高端人才需要找工作的时候,猎头公司是不会为某一个想要换工作的个人去找企业的。而类似于企业高管这一类的高端职位一般在智联招聘这一类的网上信息平台上又是很难见到的。另外,高端人才通常根本没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职位信息的检索等求职所必需的工作上。所以高端人才求职这个需求还不能完全得到满足。哪里存在没有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哪里就有新的商业机会出现。”杨帆这样分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