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TCL离职经理创业全记录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9-12 来源:慧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回顾走过的创业之路,大多数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人生之路能够重来,如果再给我们一次选择的机会,这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不是历程不一样了,也不是运气不一样了。

回顾走过的创业之路,大多数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人生之路能够重来,如果再给我们一次选择的机会,这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不是历程不一样了,也不是运气不一样了。

2001年我从TCL某公司经理的岗位下来,不久经朋友介绍与张辉合作煤炭生意。那年煤炭行情看涨,原煤全线涨价,生意本应该是有赚不赔的。而且合作初期的盈利情况以及同行当年的盈利情况我也是了解的。但我只是和张辉去煤矿交了一次货款,其后便发现,整个经营过程从采购、销售回款到经营帐目,我根本就掌控不了,甚至都难以知道内情。

到年底时张辉以热力公司压款为理由,不仅没给我经营利润,而且连本金也不返还。后来这笔钱每次8千1万的,我硬是要了五年才返还回来,其中他还用了一辆二手车抵了一部分款项。

就是这样我也得暗自庆幸了,初次经历这样的合作,本不知人情险恶啊!如果你手里有些钱,各种各样的人就会视你为肥肉,像狼一样蜂拥而至。以合作、投资、借贷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找你,目的就是要瓜分你手里的资金。后来我才明白那句谆谆告诫我们的古老谚语:要保护好你的钱。

点评:合作首先是条约的合作事先没有明晰的有法律效力的条约,合作最终一定会出问题。合作根本上又是人的合作,没有那一条约能保证合作的成功和愉快。所以说合作要慎选伙伴,制定条约,二者缺一不可。

03年我又开了两家饭店,第一个规模比较小。开业初始效益还不错,几个月后就每况愈下,开始亏损。现在分析其失败的原因是我以自己的口味来推断食客的口味,以自己的喜好和感觉推断食客的喜好和感觉,既外行又自以为是,而且在装修风格上超俗过雅,在菜品上离经叛道。现在知道能做新奇特的生意不一定高明,也未必就能成功。要是能和别人做的一样,而又能做得更好那才是本领。那时我不仅没有总结反省自己的失败点,反而追加投资开了另一家规模较大的酒店,从外地引进一种全新的餐饮模式。

实践证明,这种新的餐饮模式和消费方式过于超前,而酒店的装修风格又与菜品的风格和消费方式不相匹配。为此,在经营餐饮上我又交了一笔学费。点评:“夫凡战者:以正为合,以奇为胜。故善出奇者,变化如天地,不绝如江河。”因此,差异化也好,创新出奇也好,都不能背离根本,舍木逐末,本末倒置。

05年我又投资开了一家贸易公司,主要经销汽车轮胎报警器、汽车节油器(分别有宁波的、台湾的、美国的产品)、节煤剂(某重点大学研究所的技术和产品)。我在经营上既有很强的人脉关系,也不乏付出艰苦努力。曾经带着员工几天几夜地蹲锅炉房,测试节煤剂的数据,并且几十次数九寒天在市区、在高速公路上测试节油器的效果。但努力和付出过后,我还是不得不放弃这几个项目。

点评:成本和销售价格比较低的电子产品,基本上是质量不稳定,技术不过关。节煤、节电、节油等节能产品,基本上达不到宣传的效果,甚至效果是微乎其微。选择创业项目要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不要做可有可无的产品。产品的选择是第一重要的,会卖不如会买。

06年的时候,我又做了几年的家电项目清盘结算。这是一个一直经营比较好的项目,也是我的资金累积来源。但最后清盘结算的结果是短款30多万元。由于这个项目一直由我的亲舅舅负责打理,我基本上不插手。可最后算下来,除了几次经营所交的学费和消费,资金竟然还是所剩无几了。

点评:亲情和信任代替不了管理和制度。钱只有在它能够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钱的时候,新产生的钱才是可以任意消费的。

钱在不能产生新的钱的时候,即使有很多的钱也是不能任意消费的。所谓:缸之再巨,终有尽时,溪水涓涓,饮之不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