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有点冷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05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相比2011年底的火爆情景,似乎遭遇了急刹车。那么,这个被大家广泛看好的移动互联热土还有希望吗?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大批涌入,什么才是移动互联的金矿呢?

  虽然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把关注点放在了移动互联网上,但是从清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当我们听见和看见投资人的反馈,以及参与现场的人数而言,我们不得不说今年的移动互联网有点冷。虽然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已经在全球居于首位,Android系统的低价智能手机的推出,会让中国智能手机的使用者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让人们看到的巨大商机,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还是缺少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应用模式和产品。
  
  
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概况
  
  从清科在论坛上统计发布的数据来看,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数为78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列数为59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6.65亿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127万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投资市场相比去年而言,有了极大的萎缩,这是受全球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达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17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2225万美元。清科强调虽然从数字上看,2012年上半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单笔投资远高于2011年的平均水平,是因为深创投投资网信联动、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闪购这两笔投资金额较高所影响。即便如此,清科集团CEO倪正东认为,今年在投资市场保持活跃的领域依然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而且整体投资额相比2011年下降了60%。从投资人到创业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2011年底还能挑三拣四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业者,到了今天到了有VC投资就拿着的冲动。由此可见,即便被大家看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也进入了一个低潮期。按照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的看法,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是IT革命的最后狂潮,留给大家的黄金时间也不会超过10年。
  
  在移动互联网活跃的人群中,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但是浙江省和成都市也开始出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营收为1017.3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0年的收入,增幅达到36.94%。清科认为营收提升主要得益于三大运营商的投入和研发的增加,以及第三方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参与,在娱乐型应用和商务型应用的深度探索,提升了用户的付费意愿。而移动互联网的中最被投资人看好的是手机游戏和手机电子商务,这也是2012年投资增长的领域,其次是手机的O2O业务,排在第三的手机SNS。手机SNS业务由于受到腾讯的微信、人人网、新浪微博等的挤压,投资人普遍认为空间有限,而且商业模式也不清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