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从Web OS转向Windows 8:惠普失利移动互联网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6-20 来源:互联网周刊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在5月份于上海举办的2012全球影响力峰会上,惠普高管宣称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重新推出平板电脑产品,该产品不再搭载惠普自有的Web OS操作系统,而将采用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

在5月份于上海举办的2012全球影响力峰会上,惠普高管宣称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重新推出平板电脑产品,该产品不再搭载惠普自有的Web OS操作系统,而将采用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

其实早在去年TouchPad平板电脑推出之时,就有惠普高管预计将在今年Windows 8面市后推出采用该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惠普重返平板电脑市场,似乎还是走了计划中的步骤。

不过从最初考虑采用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到收购Palm之后推出Web OS平板电脑,再到终止Web OS手机及平板电脑设备的生产,如今宣称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左右摇摆,举棋不定,完全没有一家IT领袖企业的决断和风范。

而更重要的是,惠普将平板电脑的全部赌注押在Windows 8和Windows RT设备上,并不明智。微软本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尚且力不从心,更别说带动惠普的发展。这一场赌博结局堪忧。

低估了Android

惠普的Web OS操作系统是从收购Palm得来。2010年惠普以12亿美元的价格将Palm纳入麾下,当时惠普曾表示,webOS操作系统可以帮助惠普抢攻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此后惠普不仅推出了搭载该操作系统的手机产品,同时也推出了TouchPad平板电脑。但是半年后,惠普就宣布终止这两项业务。

销售业绩不佳固然是其中一个原因,不过惠普对终端业务的整体认知也导致了这一决策的出台。2011年惠普对其PC业务的价值进行重估,虽然这部分业务在惠普整体业绩中的比例不低,但是利润水平并不理想。据当时惠普的财报,其PC所在的PSG部门营收为95.92亿美元,同比下滑3%,占据惠普集团总营收311.89亿美元的31%左右,利润率为5.9%,为惠普各业务部门利润率之末。当时的惠普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表示,将向软件和云计算服务上扩展,并计划剥离利润极低的PC业务。可是最后惠普还是决定保留PC业务,原因是“分拆成本过高”。

惠普对终端业务举棋不定,不够重视是导致其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下滑的一大原因,由此放弃Web OS并转向Windows 8,更是其决策中的一大失误。

惠普高管在回应为何采用该操作系统时也强调,Windows 8能让消费者通过不同设备上网分享和存储内容,跨终端和云端存储的效果强。不过跨终端和云端存储并不是微软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安卓设备也具备了这一能力。而且相对于Windows 8操作系统,安卓操作系统在消费者中间的认知度更高,覆盖的应用种类和数量也更加庞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