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黄怒波:冰岛项目不能太着急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8-06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主
刚从国外归来的黄怒波似乎还在倒时差,不过,一提到冰岛,他立刻显得有些兴奋:“冰岛那个地方的马好、环境好,从伦敦飞过去不过四个小时,华盛顿也不过五个小时,美国很多人都在周末到那里去骑马、度假。”

急……

刚从国外归来的黄怒波似乎还在倒时差,不过,一提到冰岛,他立刻显得有些兴奋:“冰岛那个地方的马好、环境好,从伦敦飞过去不过四个小时,华盛顿也不过五个小时,美国很多人都在周末到那里去骑马、度假。”他对《英才》记者说道。

冰岛租地,以及早些时候在美国开发农场,都在表明中坤投资集团(下简称中坤)的度假产业正在布局全球。

虽然冰岛的项目短期内不能完成开发,而美国国内现阶段的经济形势也不好,但黄怒波并不太着急。事实上,以旅游地产见长的中坤,目前经营的侧重点依然在国内。

当前国内的住宅市场正在经历一波回暖,央行时隔不到一月两次宣布降息,房地产预期向好。然而,在房地产限购政策依然未放开、且中央一直强调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的情况下,市场销售压力依然存在。

在7月初的“21世纪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未来住宅市场增速放缓,房企应该尽早考虑出路。其他房地产公司也意识到同样的问题,纷纷转投细分市场,建综合体、写字楼,甚至干脆跳出这个圈子,转投其他行业。

在地产行业的细分市场中,旅游地产算是一块味道不错的蛋糕。近期,国内与旅游地产相关的大小论坛让人目不暇接,甚至有人直接将中国地图挂在墙上,琢磨着一切可能开发的区域,急切之心溢于言表。

“现在是个企业就要做旅游地产,把旅游地产做成传统的住宅地产,就是把这个细分行业毁了。”黄怒波对当前的旅游地产现状表现出一丝无奈。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CDI)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一般的地产商对旅游非常陌生,在开发时仅仅是依赖传统的地产开发经验。”

由此看来,旅游地产这块烫嘴的“热豆腐”,房地产公司如果当作“豆腐脑”来吃,恐怕并不是最佳选择。

下金蛋的鸡

“我每一个项目的投资都是以‘十年’来算的。”黄怒波说。

当前中坤主要的旅游项目分布在黄山、南疆、桐城以及北京周边几个板块。其中最早开发的宏村项目隶属于黄山板块,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1997年开始投资宏村至今,中坤对黄山板块的投资15年一直没有停止。另外,中坤在喀什、门头沟的项目也已经做了8年。

最近被媒体热炒的普洱,在黄怒波的眼里也并不简单。在普洱项目的整体规划上,黄怒波预计将花费2年的时间。

“这样国外的设计师还向我抗议呢,说两年绝对完成不了。国外团队规划的内容一般很细。”仅这一项规划大概就花掉了中坤两三千万,“做旅游地产,没有‘熬’的精神不行,没有文化传承也做不了,否则旅游地产就做成普通的房地产了。”在黄怒波看来,“旅游地产从长期发展回报上,应该是下金蛋的鸡,但是想养大挺不容易的。”

业内普遍意义上的旅游地产是指旅游的主营业务与地产的主营业务整合在一起产生的一种业态,在中国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而近些年来随着国内个人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度假的市场规模也随之不断增长,旅游地产这一业态在近几年内便换挡提速。

宋丁则认为,旅游地产的发展存在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旅游框架为主,地产项目表现为一些观光、度假酒店;第二阶段则是大规模的人居地产与旅游景区结合,比如在景区周围大量开发住宅。而第三阶段是旅游景区与人居的充分融合,“比如旅游小镇戛纳,是一个完整的旅游观地,其中很多观光点其就是人居的。”

盈利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中国旅游地产的发展还处于第二阶段。

无论是开发较早的西双版纳,还是近年来大兴土木的海南,总有高耸的建筑决绝于自然之外,在外观上与城里的水泥森林并无二致,这种单调的重复将旅游资源的稀缺性消耗殆尽。某业内人士对《英才》记者表示,在广东惠州旅游地产开发模式生硬,只是“在每个沙滩上都盖一座五星级酒店,然后再周围建一些住宅之类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