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80后”员工渐成企业主角
字号:

时间: 2010-10-26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80后 企业招聘
近日,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了“2010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招聘报告。中国的人才市场正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人才市场,而在这一市场中“80后”在企业中正渐成主角。

  “2010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招聘报告———

  近日,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了“2010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招聘报告。本届评选以“关注青年员工”为主题,评选出在新的人口结构下,100家在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薪酬管理、绩效考评、员工培训等方面表现卓越的中国企业。通过对这些典范企业人力资源状况的调查显示,人才缺口很少体现在基层一线员工上,而他们对人才需求的定制更精准。此外,中国的人才市场正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人才市场,而在这一市场中“80后”在企业中正渐成主角。

  2010年人才需求量比2009年有所增长

  此次调查中共有包括49家外商独资企业、15家合资企业、18家民营企业和18家国有企业荣登榜单。对这些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100家典范企业共招聘员工181634人;计划招聘2011高校毕业生43522人;2010年每招聘3人中,有2人是“80后”。100家典范企业2010年人才需求量比2009年增长12.5%,其中36家企业2010年的招聘量超过2009年员工总数的20%。

  典范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定制更精准

  根据前程无忧的统计,100家典范企业招聘的职位和简历比平均超过1:300。典范企业抱着人才管理从“招对人”开始的观念,在HR带领下组成实力强大的招聘团队,本着“宁缺毋滥”的态度,在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可谓“阅人无数”,并着手建立企业的人才库。

  中国的人才市场正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人才市场

  由于典范企业扩张和转型,对人才需求的数量迅速上升,同时对人才能力要求与以往不同,国内市场的人才供给无法满足企业需要,致使超过一半的典范企业开始在全球市场搜寻人才。而典范企业在多个区域和多个国家的经营活动,也为企业吸纳海外人才带来便捷。目前从区域来看,海外人才来自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最多;从行业来看,能源、汽车生产和机械自动化需求最盛;从岗位来看,对海外专项技术人才的需求超过管理人才。

  “80后”在企业中渐成主角

  1980年出生的人已经步入30岁,在企业中的贡献和价值自然而然比重增加。2010年100家典范企业招聘员工中“80后”占招聘总量的64.9%,“80后”在100家典范企业中的平均比重在70%左右。

  面向2011年大学毕业生的校园招聘活动将会非常火爆

  调查数据显示,2010典范企业应届大学生的招聘计划每家平均达到435人,特别是IT、电信等知识密集性行业,企业对高校人才的竞争极尽所能。典范企业中像百度、中兴通讯和中广核集团90%的人才来自校园招聘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在典范企业中有专岗负责校园招聘,校园招聘从季节性延展到全年,招聘活动由一年一次发展到一年多次,企业培训从入职时扩展到实习阶段,校园活动从奖学金、校园大使发展到精英俱乐部、专业竞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文/王玉琪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