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如何选择实习单位

标签:实习 职业生涯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时下正是暑假时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大学生纷纷走上社会,开始寻找实习工作。有些大学生选择做家教或打短工,还有一些大学生通过应聘或学校推荐走进各大公司实习,为就业热身。这里,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来指导实习生该如何选择实习单位及在实习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时下正是暑假时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大学生纷纷走上社会,开始寻找工作。有一些大学生选择打短工挣些零花钱,有一些大学生则是通过应聘或学校推荐走进各大公司实习,为就业热身。

众所周知,工作经验的欠缺是应届大学生的致命伤,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现在大三大四的学生们早早的走上实习岗位,想通过假期实习来积累一些求职经验和工作经验,以便增加毕业后的就业机会。那么,参加实习的大学生在实习时该如何选择实习单位?企业哪些岗位需要实习生以及在实习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在此,我们BNET商学院记者采访了一些HR部门的专家来给这些即将走向实习岗位的大学生们一些建议。

如何选择实习单位

进入暑期,大学生结束一个学期的学业,又开始另一项课程“社会实践”的进修。不少学生都开始四处寻找实习岗位。对他们而言,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不难,那么怎样的实习工作才适合自己,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标准。大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究竟该如何选择?

大学生实习,迈好职涯第一步北京腾驹达猎头公司董事长、国际人力资本网总裁景素奇表示,大学生实习有两种目的,一个是为挣钱,一个是为日后就业积累工作经验。为挣零花钱的实习生在选择实习单位时,通常都是选择报酬高的企业,或许并不需要有高技术含量,但让自己真正体验了挣钱的不容易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和品质。如果是为了积累些工作经验,想要获得一种面试技能、专业机能,把实习当做一种锻炼的这类实习生在选择实习单位时就要看自己的兴趣,要明白自己将来想干什么,才能懂得自己的职业该如何去规划。比如说,将来毕业想做广告,那就选择一些广告公司去实习;将来想进电信行业,那就到电信行业中去实习;想当公务员就到政府里去实习;想当老师就到教育机构去实习等等。这些实习机会都会给自己将来职业发展带来很大帮助,既学习了很多东西,同时对他们的职业发展也有帮助。在目标的指引下沿着自己既定的职业发展之路坚定的走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大学生实习,迈好职涯第一步爱德曼国际公关(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人才招聘及发展总监傅特女士表示:“大学生一般都是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爱好去选择实习单位。现在的学校里也有一些专门咨询的部门会给学生提一些意见,也有些企业跟学校本身就有很多相关的合作,像一些500强企业经常去学校做演讲,学生们也就有了很多企业的联系方式,并且知道怎么去找企业谈。像我们公司过来实习的大学生都是北大、清华、北外和国关这几个学校的,从接触中了解到,其实他们在大一大二时就知道自己以后要往什么方向去发展,所以他们现在选择的实习单位基本上都是自己以后想要去的单位。”

大学生实习,迈好职涯第一步向阳生涯管理咨询集团职业生涯规划师(CCDM)黄雁建议:“大学生暑期实习,可以说是正式踏上职场的一个阶梯。实习的好坏,也直接影响毕业就业的好坏。因为毕业的时候,面试官问你做过什么,有过什么实习经验。如果你的实习经验是平淡无奇,那么会在你的第一印象上,大打折扣。当然,我们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只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选择一家好的实习单位,还是至关重要的。选择实习单位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上来说,关键是看同学们是以选择专业对口还是选择兴趣为主。大学生不仅要通过实习给自己积累经验,更多的一方面,是挖掘自己内心擅长的领域。当然,这不能通过一次两次实习就判断出来,而是通过不断实习,总结分析出来。所以,当你以专业对口为目标,建议去当地一些该专业领域比较领先的企业实习,比如是知名企业、外资企业等等,关键是从这个企业中,了解该企业的运作方式。如果你是以兴趣为主,那么实习就以拓展、研究、调研等兴趣报告为主的企业实习,这些企业不要求大,关键是能给你带来足够的学习空间,不至于浪费时间在闲聊上。”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