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文章页
苹果挤压电话公司,竞争对手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7-09 来源:CBS 作者:CBS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利润
苹果公司一季度再创季度盈利纪录,持续的数字结果让它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这些利润不是来自于轻薄的Air电脑:业务范围--从公司的无线运营商伙伴到其个人电脑对手--看到它们利润消融,并流向苹果公司的账本。

苹果挤压电话公司,竞争对手  苹果公司一季度再创季度盈利纪录,持续的数字结果让它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这些利润不是来自于轻薄的Air电脑:业务范围--从公司的无线运营商伙伴到其个人电脑对手--看到它们利润消融,并流向苹果公司的账本。

  苹果公司的成功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很好的,而对一些企业,比如软件开发商和芯片制造商,从苹果公司造成的瓦解中获得收益。但是其巨大的收益却导致了其他公司的痛苦,有时会发生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 At&T公司,举例来说,2007年利用苹果未经证实的手机得到了一个机会,但是公司可能会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自从它成为美国第一家运营iPhone手机的电话公司,它的股票下降了25%。苹果公司却增长了415%。

  - 百思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出清苹果公司的产品,但分析师现在把苹果公司视为美国的最大威胁,仅仅维持国家大型电子产品链。

  - 当然,对竞争对手的手机厂商来说是最坏的处境。苹果公司大约占有全球8%的手机市场,但是却获得了行业营业利润的80%。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苹果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的利润是92亿美元。这大概与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的预期利润一样。

  大部分利润是来自于iPhone手机的销售,尤其是现在美国四大国家运营商有三家在销售手机--AT&T,Sprint,和Verizon。

  但是对于电话公司来说,销售iPhone有点像是赌博。公司平均为iPhone向苹果公司支付659美元,然后再以50到200美元的价格将其卖给消费者。

  电话公司指望能收回他们的钱,甚至更多,每月需支付服务费并签订两年的合同。每个iPhone带有一个数据计划,让消费者的账单上每个月多出30美元。AT&T公司的iPhone用户平均每个月支付超过100美元。

  然而事实证明,一些依靠数据计划增加收入的运营公司为了补偿下调了他们能够收取的电话费用。钱还是被用于支持流量的网络升级给耗尽了--iPhone用户会通过电子邮件,照片,Youtube视频等使用流量。

  "无线数据增长的主要受益者一直是一个公司--苹果公司。"RW Baird公司的分析师威廉·鲍威尔(William Power)说。

  根据鲍威尔的计算,尽管智能手机热潮是由苹果公司的iPhone创造的,"自由现金流"或每一个季度的开支和资本支出后所剩现金,从2007年起美国大的无线公司并没有增长。

  在同一时期,苹果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增长了六倍多,去年超过了400亿美元。

  有迹象表明,美国电话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对策。苹果公司的股票应从其全盛时期下降了11%,有一部分原因是投资者认为电话公司可能会要求苹果公司给予较低的价格,或者让消费者更难以较大的折扣价买到iPhone手机。

  电话公司已经收紧了他们的电话升级政策,这就意味着现有用户想要购得200美元的全新iPhone手机需要等待更久,并提高或推出手机升级费用,现在的收费是18到36美元不等。他们推出使用谷歌公司安卓程序的更便宜的手机,以及最近新推出的Windows手机。

  然而电话公司只有有限的杠杆作用来改变iPhone经济学。

  AT&T,Sprint,和Verizon公司在进行激烈的竞争比赛。每一个都害怕收紧政策,或价格提升太多,以免用户转跳到竞争对手的公司去。

  当Verizon通讯公司从去年开始销售iPhone时,AT&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就发誓要推安卓手机,因为它们没有昂贵补贴。但公司最终只是比以往销售了更多的iPhone手机。

  Sprint Nextel公司是最后得到iPhone的大运营商,在多年的亏损后,处于一个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中。斯坦福伯恩斯坦分析师克雷格·莫菲特(Craig Moffett)认为销售iPhone手机的成本是一个风险,这有可能把Sprint公司推向破产。

  疲于应付苹果公司成功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是百思买公司,美国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

  "尽管百思买公司享受苹果公司的产品带来的强劲销售,但是苹果公司受益更多。"杰弗瑞投资银行的分析师丹尼尔·宾德尔(Daniel Binder)在上个月写道。

  苹果自己的商店与百思买竞争,而苹果公司的产品又赢过其他产品,消费者更愿意在苹果直营店中消费。宾德尔一年半前下调百思买的信用等级,他认为iPad会削弱个人电脑的销量。他说,这个趋势甚至比预期的要更强劲。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零售额的调查,百思买商店每年每平方英尺的店面销售不到1000美元的商品。而苹果直营店的数据超过其六倍,创造美国零售业的纪录。

  如果苹果公司如传言所说在今年发布电视机,这对百思买来说绝对是更糟糕的消息,宾德尔说。

  虽然苹果公司是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这同样也打击了对手手机制造商。苹果公司完全不做便宜的手机,这也就给其他手机制造商留下了空间。

  但是这有点像是错觉。低价手机已成为日用产品,竞争激烈利润率低,因此大多数手机制造商寻求智能手机以获取利润。但,这也正是苹果公司所占的主导地位。作为世界最大的芯片买家,该公司在以优惠价格采购零部件方面很有优势,而且消费者似乎更青睐于iPhone,不管其他手机经常更换外观。

  高端智能手机的成本约为200美元。苹果公司的iPhone平均售价为659美元。其他厂商销售的可竞争的手机价位在300到400美元之间。

  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Michael Walkely)估计,如果你把世界八大手机制造商在去年最后三个月所得到的经营利润加在一起,你会发现iPhone占据了80%的资金。

  沃克利认为苹果公司今年将会占据这些资金的更大份额。

  剩下的利润大部分被三星公司所占有,该韩国公司制造了热门的Galaxy S系列智能手机。现在,三星看起来像是能够在苹果所占据的产业中茁壮成长的一个竞争对手了。

  诺基亚公司,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已经采取极端的策略,抛弃整个智能手机家族,把赌注压在使用微软公司新Windows系统的手机上。自从2007年iPhone的首次亮相以来,诺基亚的股价下跌了90%。销售额下降了23%,去年所公布的损失额更加巨大。

  消费电子行业也收到苹果公司的影响。由于消费者使用iPhone和iPad来做曾经需要摄像机、照相机和GPS的事情,这些产品的销售正在萎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不停吸收消费者的金钱,GfK英国总部的研究总监史蒂夫·班布里奇(Steve Bambridge)说。

  根据NPD公司的统计,在美国,苹果公司的电脑和其他设备占据了假日消费季所有消费类电子产品总支出的19%。这是两年前的三倍。

  这个趋势让曾经统治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日本公司尤其感到不快。

  上个月,日本金融日报日经指数把苹果公司从三年前的64位排到了该国消费品牌的首位。

  日本电子品牌前几位,松下从去年的第3名下降至第7位。索尼和任天堂甚至没有进入本国的前十名。

  索尼公司已经采取了一个特别困难的举动,因为他在许多方面都与苹果公司存在竞争:音乐播放器,数字音乐销售,手机,便携式游戏设备,以及个人电脑。在电视方面它并不与苹果公司产生竞争,但是这是它本身很糟糕的一部分业务,也是损失大量资金的地方。

  在三个星期前结束的财政年度中,索尼预计会有巨大的损失。它在过去的三年一直处于赤字状态。上周,该公司表示将削减10000个职位或者6%的员工。

  美国个人电脑厂商,如惠普和戴尔公司,不像索尼的处境那么糟糕,但是苹果公司的成功的确也影响到了它们的收入。

  Windows PC的销售在全球范围内依然保持良好,在发展中世界它常常会作为家庭和企业的第一台电脑。但是它们在美国的业务在萎缩,因为客户都转向了Macs系统,以及一定程度的iPad。

  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表示,去年它们可以摆脱其PC部门,但是后来改变了主意。在其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它表示销售额比一年前下降了15%。

  PC厂商们试图复制苹果公司iPad的成功,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做到。它们现在等待微软公司新版的Windows系统能够带给它们另外一个出口。今年秋天Windows 8将会面向触摸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