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央企业的上缴利润怎么花?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1-05-26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风险投资
马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召开的日子了。这篇文章,算是一篇对全国“两会”的一篇建言。

马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召开的日子了。这篇文章,算是一篇对全国“两会”的一篇建言。   

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基本上是中国市场上他们所在的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中的佼佼者,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更是一度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企业之一,或者是本行业市值最大的企业之一,这些企业的领导人,在国际上用“商业巨子”来称呼,一点也不为过。例如,2008年一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移动的总经理王建宙被推举为“大会联合主席”之一,可见中国移动在世界商业界的影响力。2007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已经上升到30家了,而其中绝大部分又是中央企业。作个不一定恰当但让人容易理解的比喻,如果把商场中的各个行业,比作奥运会的各项比赛项目,那么,可以说,中央企业就是代表我们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所以,作为中国人,我们非常关心中国企业的未来成绩和表现。 

2007年,是中央企业开始上缴利润的第一年。所以,作为中国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用户和客户,作为中国公民和纳税人,我们同样非常关心上缴以后的利润,将如何安排使用。当然,如果国资委用它来做很多“善后”的工作,也是可以理解的:安置富裕人员,补偿各种困难和问题企业等等,毕竟这也是需要做的工作的一部分。但是,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从企业竞争力的角度看,这样的投资,属于“消耗型”投资,不能对中央企业这些“中国奥运选手”的未来成绩的提高助上一臂之力。 

中国现在的中央企业的产业方向,基本上是传统的工业产业、资源产业和服务业,例如能源、交通、材料、建筑施工等,很少有人类社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信息时代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产业。有些公司,例如中国移动,也在做,但是,做的方式,还是比较传统的方式:自己直接投资或者收购股权,基本没有看到最近十年来,在全世界风声水起的风险投资或产业基金的投资。可以说一句基本不为过的话:我们的央企,基本上是在“属于代表过去的高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传统工业时代的产业中领先”,我们的央企基本上是代表过去和现在,没有几个代表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的产业代表未来。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中央企业里和“互联网、生物技术”相关的公司,不仅数量非常少,而且企业规模在中央企业群里,相对很小。 

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在问题。 

大家知道,最新的发展例子是,几个办了不到10年的民营企业,例如分众传媒、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在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的鼎立支持下,在一些完全依靠人力资本、没有任何环境污染的“新兴行业”中迅速发展,现在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以上,有的超过100亿美元,个别企业个别时候达到200亿美元的高峰值。而且,这些企业所从事的,全部是以服务为主的所谓“新商业模式”公司:广告、游戏、搜索、网络交易等等。如果我们回过头看1950年以后的50年中,世界发达国家的行业领先大公司的成长历程,就是世界工业的发展史,所以,我们可以好不夸张地说,到2050年的时候,当世界进入信息时代的时候,当中国成功实现民族复兴的时候,中国最大的企业,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大企业中,一定有现在规模还不太大的互联网相关和信息时代相关的“新商业模式”公司。 

假定说,国务院国资委有1000亿元的利润可以来分配,如果作为高技术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重新投回了50家最有代表性的中央企业,平均一家20亿元,但大股东要求他们成立风险投资或基金,专门用来做未来发展的研究开发之类的事情,那么,我们可以想象,5年、10年、20年以后,中国的中央企业中,有多少属于信息时代的公司?! 

更进一步,如何做?

我们正略钧策的建议是,按照风险投资的规律来做:作为有限合伙人,投入到国际的风险投资基金中去,委托世界上第一流的一般合伙人来管理,通过和世界上第一流的资金、人才结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起发展,建设和谐商业世界。 

但是,为什么现在没有见到?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大企业内部存在的大问题:对于风险大的投资,没有一种制度,没有一种利益机制,没有一种文化,允许你这样做。 

又回来了:机制决定发展。 

人无近忧,必有远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