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陈大同:真正的技术或模式创新才是创业的方向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7-02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6月28日,由创业邦主办,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组委会、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创新中国2012大连分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

6月28日,由创业邦主办,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组委会、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创新中国2012大连分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今年的大连分赛携同海归创业领袖峰会一起走进大连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为海外学子及大连地区的广大创业者创造更多与政府、投融资机构和成功企业家交流与展示的机会。

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大同在海归创业领袖峰会上分享了自己2001年回国创业以来的感悟。

陈大同在美国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伊利诺大学毕业后,于1995年在硅谷创业做芯片,1999年他带领创业团队参加首届海创周的活动。这次回国让陈大同看到了国内的机遇,坚定了他回国创业的信念。接下来在2000年回国考察,2001年回国创办了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展讯通信于2007年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2008年陈大同开始参与到风险投资领域。

海归创业要创立第三代以技术创新或者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

陈大同认为过去30年间,新兴市场的崛起带给了我们很多机会,让我们有机会打破很多欧美企业制定的游戏规则。他认为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是创新的沃土,也使得中国的建筑、手机、生物制药、LED等多个行业走到了世界前列。他以手机芯片制造为例,深圳有那么大的一个山寨手机市场,而且零件、加工等环节配套都非常完善,这个在这个领域进行创新、创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当然,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残酷的竟技场,什么产品、模式中国要么没有,一旦有竞争者马上蜂拥而至,数量是海外的十倍。中国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是在贸、工、技三个方面,1980年代是贸易,1990年代是加工,现在真正的技术研发才是创业的方向,海归创业就是要创立第三代以技术创新或者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带给中国更高的发展动力。

海归创业的三过三不过

陈大同结合自己做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经验,归纳出来海归创业的长处与不足:三过三不过——一是见过技术,学过技术;二是做过产品;第三是见过世面,跟大公司竞争过不害怕,这是优势。不足在于一是没有卖过产品,不懂市场;二是没有带过团队,不懂管理公司;三是不接地气。所以海归创业必须要学会怎么做销售,怎么应对市场,这是最重要的一课。海归如果还是沉浸在技术中,不接地气是活不下去的。

从技术公司来看看,很多海归创业的成功率并不是太高,他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拿着世界顶尖技术回国做了一个世界顶尖的产品。然后发现超前的产品要去打开新市场,中国没有新市场,必须打开美国的市场,在中国创业要去打开美国的市场那是很难成功的。海归创业做的产品卖不出去是最容易犯的错误。

做CEO最重要的要有三点,眼光、心胸、执行力。在创业中,谁应该是最懂市场的人?很多人觉得是市场总监,其实不是,最懂市场的应该是CEO,最后拍板做决策的是CEO,如果CEO不懂市场排错板了绝对做不好,想做CEO先要懂市场。

1%的市场机会只有1%的人能看到

关于创业机会,陈大同认为很多明星公司都是在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走过头几年成长起来的,所以1%的市场机会只有1%的人才能看到。任何新市场开拓的时间一定是大家想象时间的2倍以上。如果一个报告说这个市场今年就能起来,没准是明年或者是后年才能起来,如果创业者预估错误,公司在走到市场之前,离死亡也就不远了。市场风险远远大于技术风险,没有做不出的产品,只有卖不出去的产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