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毛蔚:从技术人员到管理者的华丽转身
——专访APGC CSS企业平台支持部部门经理毛蔚先生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5-29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毛蔚2005年加入APGC CSS后,为自己设定了5年左右成为部门经理的目标。在这一目标推动下,他不断自我挑战,并在2011年实现目标,完成了从技术到管理的角色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除了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坚定的职业目标是他迈向成功的因素之外,APGC CSS为员工实现长期职业发展及自身价值也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强有力的支持。

毛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 2004年获得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2005加入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下称“APGC CSS”)企业平台支持部,成为了一名技术支持工程师。据他介绍,当时有三位同班同学在APGC CSS工作,他自己对APGC CSS也有一定的了解。一次去APGC CSS参观,正赶上圣诞节,看到APGC CSS搞了很多庆祝活动,并且把办公室打扮得非常漂亮,感觉企业氛围特别好。再加上薪资福利不错,发展空间也很广阔,吸引他最终加入了APGC CSS。

毛蔚:从技术人员到管理者的华丽转身
APGC CSS企业平台支持部部门经理毛蔚先生

毛蔚2005年加入APGC CSS后,为自己设定了5年左右成为部门经理的目标。在这一目标推动下,他不断自我挑战,并在2011年实现目标,完成了从技术到管理的角色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除了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坚定的职业目标是他迈向成功的因素之外,APGC CSS为员工实现长期职业发展及自身价值也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强有力的支持。毛蔚谈到:“我是经同事介绍加入APGC CSS的,那时我刚刚对服务行业有认知,之前我是做研发的,学的东西偏技术性。从个人角度来讲,我喜欢跟很多人打交道,只不过以前没有找到很好的行业和符合我个人的兴趣爱好的工作。加入APGC CSS第一年做技术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很多机会和别人交流,也能够展现一些领导力。一年半之后,我和经理谈,看看自己能否可以往这方面发展,经理给了我很多的支持。虽然那时我的团队有很多比我资深的人员,但APGC CSS不会论资排辈,还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当时,我做了好几个项目,帮助团队让客户的满意度提升了很多,通过这些项目我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之后公司就给我一些经理预备项目,让我了解作为一名经理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如何管理团队并如何将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佳。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被认可。同时,公司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与支持,给我很多的专门培训和指导。”

不难看出,APGC CSS在发展员工职业技能的同时,还鼓励员工发挥个人爱好,不断挖掘员工潜能,挥洒激情。毛蔚的爱好是体育运动,大学时期就开始踢球,打网球,钢琴弹到八级,喜欢打牌,各种各样的益智运动都喜欢。

微软成长记事:

• 加入微软第2个月后,参与了公司运动会的组织,承担了整个部门的协调组织工作。
• 6个月后,成为团队的Top CPE(Customer & Partner Experience, 客户及合作伙伴满意度是CSS衡量工程师业绩的重要指标)
• 1年后,开始为团队带领新员工,1年半后提升为高级技术支持工程师。
• 2006年成立APGC CSS上海网球俱乐部。
• 2006、2011年,两度去美国总部参加Tech Ready(微软全球最著名的技术大会)
• 2008年提升至技术主管,提出全新的前沿技术支持工作模型(Front-line Back-end Support Model ),带领团队成为APGC CSS明星CPE团队。
• 2008年成为首批赴APGC CSS澳洲分部轮岗(Job Rotation)的工程师。
• 2010年初成立APGC CSS技术主管社团,同年被提升为高级技术主管。
• 2010年参与重点服务项目,多次向微软在中国地区中小企业客户介绍服务项目。
• 2011年参与筹划微软-复旦,IT服务专业软件工程师(MSE)联合教育项目,并成为课程设计总负责人。并被聘为复旦软件学院客座讲师。
• 2011年赴美国参加微软全球交流大会(Microsoft Global Exchange, MGX)
• 2011年成立微软上海网球俱乐部。
• 2011年提升为部门经理,实现入职时设定的5年计划。目前带领15位工程师,负责操作系统部门对整个亚太区大客户的技术支持。

回顾在微软的7年职业生涯,他总结道:

Clear Career Goal: 有清晰和坚定的职业目标。并根据自己的特长制定长期和短期的目标。
Aim high, go higher: 站在更高一层次去思考,积极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哪怕有时候并不是十分成熟和完善。
Willing to take challenge: 把握机会,乐于迎接挑战。不要害怕失败,经验往往在失败中积累。
Build reputation: 有强烈的责任心,认真对待所做的每件事。
Build network: 建立自己的人脉,让更多的人知道你、认可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