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打造创新持久的跨行业领导力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5-28 来源:商业价值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前30年适用于中国企业的模式,在未来10年未必可行。企业管理者将如何推动已成型的组织机构继续前进?

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得益于中国这30年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也涌现了一批令人称道的企业领军者。这些企业在崛起后,通过企业国际化和企业转型,希望在全球市场上有更长远的发展。我们在为之骄傲的同时,也看到了企业领导者的一些盲点。

在如今这样一个日渐复杂化、多元化和充满了不定性的世界里,过去在各自企业中曾成功带领员工走过创业期的管理者,在企业步入成长期时,会突然发现自己正面临着领导力提升的新挑战——过去行之有效的领导作风如今让企业停滞不前,甚或使企业走了下坡路。假设企业同时面临内部文化、流程、执行力不健全等弊病,这时的企业管理者将如何推动已成型的组织机构继续前进?

经济转型、行业转型和企业转型的大环境,不断对企业领导者的领导力提出新的标准和要求。IBM的建议是,从创业期走向成长期的中国企业家,现阶段亟须提升自己创新、持久的跨行业领导力,才能在多变复杂的商业环境中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具备与国际化企业竞争的实力。

打造创新持久的跨行业领导力主要通过以下4个方面:

1.打造企业内部的领导力。

2.打造企业创新的领导力。

3.打造企业持久的领导力。

4.打造企业跨行业的领导力。

接下来,我将对这4项领导力一一进行阐述。

知行合一——打造企业内部领导力

企业内部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企业文化、内部流程以及执行力上。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诸多因素限制了内部领导力的发挥。

其一,政令不通。在某些情况下,当CEO在谈论企业发展策略时,公司的其他高层有可能对一些表述概念不清,这样将直接导致每个部门对战略的理解以及对战略关键词的使用不一致。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对策略形成统一的理解和使用统一的语言,那公司策略如何贯彻执行?在IBM内部,任何一个部门谈到PV (项目价值)、Forecast (预测)、Commitment (承诺),大家的理解一致、行动一致,公司的战略才可以执行下去。

其二,部门孤岛。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只是一个单独的组织。例如,IBM是按照部门、区域和分公司这三个维度划分的矩阵式结构,内部异常复杂。在这样复杂的组织内部,公司策略的推动从来不是某一个部门可以独立完成的,它需要跨部门的讨论和协商。在所有部门达成共识后,策略才得以推动和落实下去。这也就是为什么2004年IBM对领导力的10项定义中,“跨组织的协作能力”和“横向思维”成为企业内部领导力发展最重要的两点。

其三,缺乏认同。目前,国内很多领军企业都希望通过全球化的举措,来提升自身的研发生产能力,进而帮助业务获得快速持续地增长。然而,如果企业在制定战略目标后,业务部门并没有进行具体落实,企业所设定的目标,最终也只是一句空话。只有企业的领导层都能够统一思想,认同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并指导各部门有效执行,同时公司全体员工都能够在具体工作中为其努力奋斗时,企业的发展目标才有可能最终得以实现。

为了达到公司内部领导力的“知行合一”,IBM在多年以前就总结出了一个方法论,这个方法论的模型使公司历任CEO可以逻辑性地考虑每一个战略、策略及执行计划的可行性。

放宽眼界——打造企业创新领导力

创新是领导力的核心体现,创新能力影响领导者的决策水平。经常有某些公司老板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在这个行业做了哪些案例?”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问题显得尤其陈旧。为什么?如果公司的领导者只关注同行业的经验,并为此而购买IBM服务的话,他们所得到的实际只是拷贝。具有更高眼界的CEO会更关注苹果、谷歌、亚马逊这样的创新型公司。这些领导者经常问我的问题是:“这些公司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它们是如何抓住客户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