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领导力与情商的“二人转”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5-21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情商管理

在从事领导力培练前,我在高管寻访业做了十五年,亲自面试过无数高管领导人,每次都饶有兴味地倾听他们的故事。我发现一个共同的规律,那些载了跟头的人多数都栽在没处理好人际关系上,而那些一路高歌前进的人你一照面就能感受到此人情商极高。所谓“性格决定命运”,绝非妄言。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在九十年代发表《情商》一书后,又重点研究了情商,智商和专业技能对一个人在企业中的发展影响,得到两个重要发现:情商在个人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其它两个因素;而且职级越高,情商越重要。这也印证了我们中国人常说的那句话,越到高层,不光事要做好,人要做好更重要。咱们的中国的企业家在选人用人时,往往只注重专业技能,在高管层面,其实情商的培养更重要。

心理tips:

这些年,大家一直讲情商,情商到底是什么?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它不单单是讲情绪,对自己情绪管理和影响他们的情绪的能力,还包括人际关系处理,自我成长方面的能力,抗压力、受挫力等等方面。人们之所以如此的重视情绪,因为情绪所爆发出的力量是惊人的。领导者就是要做的就是如何激发员工的这种情绪力量。

郭总频频点头说,你这话很有道理,但情商这玩意儿听上去怪玄乎的,怎么个培养法?再说和咱们的实际工作怎么挂钩呢?

我顺手在纸上写下两个字说,领导力就是情商智力在管理工作中的体现,所以可称为“领商”。因此发展领导力就是在培养领导者在实际工作中的情商智力。但她与其它能力的不同之处在于,光讲知识点是远远不够的,难点在于如何有效激发领导者的主观动机去改善自身的领导行为。尤其越是高层的领导者,行为模式越固化,如果不能触发他的改变动机,任何培训都是无效的。

心理tips: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做事肯定是有某种动机的,或者原因。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动机是引起个体活动,维持并促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进行的内部动力。需要是你一切行为的支配力量。人有各种各样的需要,为了满足这些需要,人会产生内驱力,才有了使你有某种行为的动力。所以,当我们想要某个人发生改变的时候,我们应该找到能够激发他自身改变的一种动机或者说内在需要。

郭总恍然大悟说,难怪你在给我们讲课时,那么注重讲故事,我经常觉得听别人的课是脑在动,听你讲课时心在动。

我肯定地说,这就是我要达到的目的,讲故事是触发动机的最佳方法,正如我们评价一部电影好不好,首先就看它有没有讲一个好故事,至于3D等技术手段,观众是很快就会审美疲劳的。所以我一定要给这些高管们讲发生在其他企业领导人身上的真实的故事,新鲜的故事,能给他们启发和激励的故事。

只要有了动机,再用教练技术去引导他了解具体如何去做,领导行为的改变就能水到渠成了。因为人越到高管层面会越顽固于过往的成功经验,没有动机,你是没办法拿枪逼着他去改变的。

简单来说,领导者的情商体现在两个方面,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以及如何影响别人的情绪。前者决定他对事的反应模式,后者决定他对人的反应模式,他能否有效激励他人,赢得别人的支持和尊重。

我又在纸上给郭总画了一张简单的图说,行为不过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那一小角,真正决定行为的是水面下的心智模式。当然难免有些人水面下那一块可能已经僵化到无法改变了,这就需要你的决断。很多时候,如果你一开始没选对人,后边无论做什么都是浪费时间的。很多将帅之才“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就是跌倒在 “领商”低下这道坎上。

心理tips: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作为领导者,做对的事情,远远比把事情做对要重要的多。一个事情,方向错了,或者本身就是错的事情,那么即使你把这件事情做的再漂亮,结果也是错误。

郭总听着又踱步到窗前,若有所思。我不想打断他,就拱手告辞说,你先想想吧,还需要谈什么,再打我电话。

几个月后,我收到了郭总的短信,兰总,好消息,我终于找到我的瓜帅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情商管理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