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Yahoo的“无心之失”:投资者让CEO下台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2-05-14 来源:moneywatch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在就职四个月后,雅虎(YHOO)首席执行官Scott Thompson的统治正岌岌可危,原因是他容许自己的学术声誉上的错误多年后重新被揭露出来。

Yahoo的“无心之失”:投资者让CEO下台  在就职四个月后,雅虎(YHOO)首席执行官Scott Thompson的统治正岌岌可危,原因是他容许自己的学术声誉上的错误多年后重新被揭露出来。

  披露这一造假事件的是雅虎的一位大股东,他现在正在领导一项指控,以不道德的行为来驱逐Thompson。在周五的信件中,激进的对冲基金经理Daniel Loeb要求这家苦苦挣扎的网络公司的董事会,在下周一美国东部时间中午之前解雇Thompson,否则将可能面临法律诉讼。

  Loeb 写道:"首席执行官在其它公司因为能力不足而被解雇。"Loeb通过他的对冲基金第三点公司控制雅虎5.8%的股份。

  雅虎周五重申:"董事会正在审查此事,而且,在完成审查之后,会向股东适当披露。"

  Thompson 的麻烦起因于他夸大在石山学院所受的教育,这是波士顿附近一所小型天主教学校,他毕业于1979年。

  自从一月份招聘Thompson的事情公布以来,雅虎在官员简历中宣布他有两个学士学位--一个是会计学的,另一个是计算机科学。双学位不仅出现在雅虎自己的网站上,也出现在4月27日填写登记有价证劵和兑换佣金的法律文件上。

  在周四会见Loeb之后,雅虎证实,Thompson在石山学院仅获得一个会计学学士学位。从那以后,雅虎就从其网站上撤下所有提及Thompson教育背景的内容。但直到周五晚些时候,公司尚未修改他们提交美国证券委员会文件中的错误。

  现在还不清楚,关于计算机科学学士的错误源自Thompson自己,还是来自雅虎的另外一个人。

  但Thompson 写有双学位的个人简历,在他加入雅虎之前,就已经定期突然出现。2010年当他还在易趣公司(EBay)掌管贝宝(PayPal)付款服务时,他就在Web 2。0技术大会中吹嘘自己成就的网站上列出了计算机学位。在他2008年与一家硅谷初创企业--Zuora公司--约见时,在他提供的个人简历上,也出现了计算机科学学位。

  但在易趣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委员会的文件中,在贝宝(PayPal)工作的Thompson只列出了会计学学位。

  特拉华州大学John L。 Weinberg 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Charles Elson说,即使Thompson没有亲自写他的个人简历,几乎可以肯定,他在某种程度上检查过这些信息,应该为信息失真负责。

  Elson认为,雅虎董事会需要归咎于Thompson,否则"它将面对自身有效性的问题"。

  雅虎把这事归咎于"无心之失"。当这个借口在互联网上被讥笑之后,雅虎周四晚些时候发表了另一项声明,董事会有意要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但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森尼维耳市的公司没有给出最后期限。

  Thompson的资格和诚实所引起的骚动,是备受围攻的雅虎遭遇的最新风暴。在四年前雅虎放弃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把自己的股票卖给微软公司之后,这家公司日益步履蹒跚。

  自此以后,雅虎公司面对竞争对手谷歌公司和脸谱公司的步步紧逼,不断丢失市场份额,导致其收入不断下降,2008年9月就在微软给出最后报价的几个月之后,它的股票价格已经低于20美元。上周五雅虎的股票下跌25美分,收于15.15美元每股。

  Thompson是雅虎过去五年中第四位全职首席执行官,已经开始改组公司,但硅谷圣克拉拉大学Markkula 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Kirk Hanson预测,他很可能不会停留太久。

  "董事会实际上已经被逼到墙角,"Hanson说,"如果这个人倾向于夸大或过多索求,他们肯定担心以后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他们也必须问自己,'这位领导能作为我们公司的道德模范或道德领袖吗?'品性每况愈下。如果首席执行官夸大一点,那么公司其他人会夸大很多。"

  尽管他在贝宝(PayPal)备受尊敬,但Thompson在硅谷并没有得到很多支持。

  在Thompson三月决定起诉脸谱网所谓的侵犯雅虎互联网专利的时候,他使许多高科技企业远离了雅虎。在硅谷,这件诉讼已经被视为对脸谱网的趁火打劫--在它准备完成首次公开募股、旨在为公司和目前的股东筹集高达136亿美元资金时敲它一笔。雅虎评论家也认为这件诉讼是这家黔驴技穷的公司的一个绝望行动。

  在他星期五的信中,Loeb认为Thompson必须引咎辞职,以避免"对雅虎文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他认为,雅虎的道德规范证明,解雇Thompson"有充分理由",此举很可能会使他失去索要解雇费的资格。雅虎的规范声称,提交给美国证券委员会的信息"必须全面、公正、准确、及时、可以理解"。

  如果雅虎解雇Thompson,他将是公司第二位就任不到一年就下台的CEO。雅虎公司在认定Thompson的前任Carol Bartz的转型战略无效之后,于去年九月解雇了她。

  到目前为止,Thompson一直致力于削减成本。就在上个月,Thompson就解雇了2000名雅虎员工,大约占到公司员工总数的14%,这是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资单清洗。他还承诺关闭或出售大约50%未能获得足够的网络流量、或产生足够利润的雅虎服务。

  Loeb试图驱逐Thompson的原因,是要在雅虎董事会中谋求四个席位--一个为他自己,三个给他的盟友。雅虎在三月下旬没有添加那三名董事,而且Thompson告诉Loeb说,他本人也没有资格参加公司董事会。

  寻找新董事由Patti Hart负责,Loeb也攻击她的伦理缺陷。Hart的简历声称,她在伊利诺斯州州立大学获得市场营销和经济学的学士学位,这让Loeb很恼火。雅虎周四澄清,Hart 大学毕业时获得了商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以及市场营销和经济学专科学历。

  Loeb在信件结尾向雅虎施压,要求雅虎任命他和他三位优先候选人,以免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年会上面临摊牌。但雅虎还没有为年会预定时间。

  "公司可能恶待我们,继续维护这种被误导的战斗、与董事会外最大的股东斗争,而忘记还有很多火需要扑灭,"Loeb写道:"已经有太多的伤害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CEO(首席执行官)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