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银联LOGO卡的秘密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05-11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银联
不记名、任意POS机可刷卡、按需充值、双重发票.

在咖啡馆昏黄的灯光下,赵勇(化名)象变戏法一样,从一个小小的卡包中拿出六、七张五颜六色的预付卡,并把它们在桌面上依次排开。“就是它们差点毁了我们这个行业!”举起其中一张印有“中银通支付”、“银通卡”字样的卡片晃了晃,赵勇,这位预付卡行业中颇有地位的大佬低声说道,语调中依旧难掩激动。当被问及这些卡区别于各种普通商业预付卡的特征时,赵勇用手指轻轻点向这些卡片右下方的银联三色标志。

在赵看来,这一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小菱形标识,却似一只令人生畏的触手,借助其母体银联的巨大能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彻底搅动了整个预付卡行业,带有银联标志的各类预付卡甚至在鼎盛时期一度占领了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多用途预付卡市场的半壁江山。据多位预付卡业内人士保守估计,银联标识预付卡撬动资金仅2011年全年即超百亿人民币。

“同行是冤家”的俚俗,使赵勇对所谓“‘银联系’预付卡”的抨击,或因利益纠葛而令人怀疑。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除了不能直接取现,“银联系”预付卡不记名、任意银联POS机均可消费、卡内金额可按购卡人意愿充值的几大优势,让只能在签约商户中使用且面额千元以上即须实名的普通商业预付卡“难以招架”。更何况,“银联系”预付卡还具备购买时可开发票、消费时还可再开发票这样的双重发票“撒手锏”。

然而,与银联标识预付卡“强大”功能如影随形的,则是这类预付卡所衍生的沉淀资金安全性、偷逃税款、变相洗钱乃至助长腐败贿赂等一系列金融及社会问题。“不记名的银联标识预付卡可以自定金额,每逢年节之前,买大额卡的都不少,这个肯定不是给员工当福利的,主要是送礼比较安全方便。”一位曾参与售卖“‘银联系’预付卡”的杨姓人士如是说。

也鉴于此,央行及有关部委也在过去两年间数度出手,对第三方发卡机构及部分银行发行银联标识预付卡的行为进行整顿规范。可连番打击之下,银联标识预付卡却屡屡死灰复燃。“连央行出台的整顿规定也成了卖卡人大搞饥饿营销的素材。”

最后的疯狂

“带银联标识的预付卡,银联的POS机都能刷,而且不记名,卡内金额由你定,还能开两遍发票,送领导很好用的。但现在还能拿到的就只有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发的雪莲通卡,而且这个卡五一之后可能也要实名了,所以你要买就抓紧。”一位专门从事银联标识预付卡销售代理业务的沪上人士如是推销道。

据这位销售人员介绍,银联标识预付卡主要有三类,其一是由第三方发卡机构发行的,卡面上有银联标识但没有任何银行标志的多用途预付卡,这种预付卡的主要代表就是由中银通支付商务有限公司发行的银通卡及其衍生的大众银通卡、中铁银通卡。其二则是由银行发行的、不记名不挂失、卡背附有使用密码的多用途预付卡。雪莲通卡、深发展公益预付卡、杭州银行乐通卡则均属此类预付卡的典型代表。第三类则是第三方发卡机构和银行联合发行的银联标识预付卡。最为典型的便是渤海易生商务服务公司与光大银行联合发行的光大易生阳光旅游卡。

“后来监管越来越严,第一类和第三类预付卡都没怎么发了,银行发的卡也只有雪莲通卡还能大量拿到新卡。”该销售人员表示,“所谓物以稀为贵,原本节假日就是送礼需求大的时候,加上以后可能不好买了,所以这个五一前,银联预付卡的销售数量和卡内充值金额肯定都会猛涨。”

另一位在上海地区兜售银联标识预付卡的代理商丁力(化名)则表示,春节前的一个月内上海地区包括中银通、雪莲通卡在内的各种银联标识预付卡销售总金额大约为1.3亿元,“受到五一后实名制的影响,五一假期前的当月,雪莲通卡的总销售金额可望与之持平。”当被问及现在购卡金额上限是多少时,这位人士回应称,只要金额在两亿元以内,卡数在5万张以内,就完全能保证在五一禁令实施前拿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