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盛大“瘦身”:陈天桥剥离边锋主攻互动传媒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5-10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陈天桥
当年陈天桥凭《传奇》起家,将盛大送上纳斯达克。正是看到网游吸金,史玉柱亦杀入重围。曾经陈天桥将免费模式引入网游,史玉柱借《征途》将其发挥到极致。

当年陈天桥凭《传奇》起家,将盛大送上纳斯达克。正是看到网游吸金,史玉柱亦杀入重围。曾经陈天桥将免费模式引入网游,史玉柱借《征途》将其发挥到极致。如今网游行业增速放缓,不复当年风光,如何旧瓶装新酒,布局长远是大佬们面对的问题,也是他们近日频繁动作的根源。

持续处于扩张中的盛大终于开始“瘦身”,首先选择剥离的是最早一批纳入麾下的边锋与浩方。

此番接手的则是主营传统媒体的浙报传媒,据其公布方案显示,将以总价35亿元人民币收购盛大集团旗下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两家游戏公司。其中杭州边锋估价31.8亿元,上海浩方估价3.1亿元。

此项交易最终也排除了外界猜测的交换股权等形式,而以“非公开发行和并购贷款相结合”, 浙报传媒拟非公开发行1.8亿股,募资25亿元,剩余10亿资金缺口自筹。

业内人士指出,剥离边锋、浩方很可能是盛大私有化之后陈天桥整合的开始。盛大网络高级副总裁张瑾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交易将促成双方一系列合作的开始,浙报传媒将与盛大网络组建合资公司。

“边锋”价值

无论从哪方面看,此番盛大剥离边锋与浩方都只赚不赔。

边锋与浩方是当年盛大上市后,最早一批收购进入旗下的公司。据当年披露的数据显示,两项收购分别耗资约6000万和2000万美元。如今总作价35亿卖给浙报传媒,从资本层面上看显然大赚一笔。

“选择此时套现,对于盛大的战略收缩也非常有意义。”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看来,在过去的数年间盛大的产业链拉得太长,此番私有化之后进行战略收缩,将资金回笼投入核心资源,其实很划算。

从边锋多年来对盛大的贡献来看,亦堪称整个集团的现金奶牛。据相关资料显示,两公司拥有边锋游戏、游戏茶苑、浩方电竞、三国杀等众多知名品牌,截止到2011年,其月均活跃用户数近2000万人,月均新增注册用户数突破300万人,产品总数近600款。

“游戏茶苑”创始人、边锋集团CEO潘恩林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盛大收购时,“游戏茶苑”用户达几百万,且已盈利。

此番浙江传媒收购公告中相关数据,亦显示了边锋近年来的经营状况。截至2011年12月31日,杭州边锋资产为2.85亿元,营业收入为4亿元,较上一年的2.649亿元增长51%,利润总额1.97亿元,较上一年1.427亿元增37%。其中杭州边锋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1.4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5%。

当年以较低价格买入,多年来持续贡献营收,再到如今浙报传媒以高价接手,边锋与浩方在盛大的贡献可以说并未辜负陈天桥当年的厚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