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中美携手进行江河保护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5-04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社会责任
中国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长渔委)和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大河伙伴项目签订了关于建立"长江-密西西比河"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就中国自己而言,这对于长江流域的环境保护也许还远远不够。

中美携手进行江河保护  2012年5月3日,在中美两国"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期间,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长渔委)和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大河伙伴项目签订了关于建立"长江-密西西比河"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该意向书由农业部东海渔政局局长、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富荣,及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伙伴关系主任、大河伙伴项目Karin Krchnak女士共同签署。中国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赵兴武、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宋志俊副主任委员、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总干事长Charles Bedford,以及卡特彼勒中国、印度及东盟地区总裁Kevin Thieneman出席了签字仪式。

  截止目前,在中美两国于2008年12月在北京签署的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内,已结成18个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签署的"长江-密西西比河"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是第一个由国际环保非政府组织作为签约方的绿色合作伙伴关系。

  李富荣先生指出,早在2008年,长渔委就已和TNC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主要是在长江流域水生物资源保护和监测,以及能力建设和交流合作。此次上升为国家层面,是对合作关系的肯定,也将更好推动下一步合作。这次的目标是促进跨流域、跨文化间共同分享对大河流域系统,特别是长江和密西西比河流域有效保护的经验教训和最佳保护实例,推动流域综合管理,以实现自然和人类的共同受益。李富荣先生介绍,该项合作将包括通过实践流域可持续管理,增进双方对大和保护面临困境和挑战的理解,分享解决共同面临问题的经验。中方也将协助美国合作伙伴研究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外来入侵物种的治理。同时,李富荣先生也表示将尽力做好长江流域相关各方的协调工作。

  Krchank女士表示,TNC的长江项目在长江流域已经开展了7年的工作,他认为大河的治理就如一个大家庭,而这个家庭也非常的不和谐。大河伙伴计划需要众多合作伙伴的参与。而且由于大河的流经区域很长,不同地方的治理都存在很大的挑战,尤其是河流上游、下游方面的对河流的需求不同,产生的政策不仅不会影响河流的保护,也会对地方经济带来影响。相比美国密西西河的保护和治理,Krchank女士表示两者所面对的挑战有很多相同性,都需要协调不同的合作伙伴、政府、学校等方面的建议和资源。而且这次合作只有3-5年时间,而真正带来影响的合作伙伴关系需要更加长久。

  Kevin Thieneman表示卡特彼勒公司一直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主要投资于人道主义、知识分享、环境保护三个方面。卡特彼勒基金会资助了TNC的大河伙伴项目,去年又对大河伙伴项目的二期提供了500万美元的资助。同时,卡特彼勒公司也在积极把公司在环境保护、再生利用的经验引入到中国,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

  Charles Bedford在对卡特彼勒基金会的赞助表示感谢以外,也强调了要加强长江流域现存的保护,希望在保护区内实现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也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这个项目中,对养育4亿中国人的长江做出贡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